•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尹承德:特朗普对解冻美俄关系难有作为
  • 尹承德:特朗普对解冻美俄关系难有作为

    时间:2018-07-23 20:38:50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动静很大的“特普会”落下了帷幕。美俄元首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双方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会后都表示会谈是“成功”和“建设性的”,特还夸口说此会“揭开了美俄关系新的一页”,“取得了突破”。应该说,此会在一定程度上增进了双方对对方战略立场与底线的认知和特普个人友谊,有助于改善了两国关系气氛。所谓此会“成功”和“建设性”,无非是两人对好不容易才开成的“特普会”的一种客气描述,实际上此会虚多实少,成果有限。美俄陷入后冷战时期罕见紧张的关系僵局和深刻尖锐的战略矛盾未能有效缓解。

    美一直将俄视为主要战略对手和主要现实安全威胁而加以防范遏制。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问题加剧了美对俄的恶感和敌意,两国关系空前恶化,降到历史谷底。普京亟需借助普特会松动与美关系,以盘活俄外交全局,凸显俄大国地位,摆脱被西方孤立的窘境,因而急于进行“普特会”。但特对俄充满矛盾心态,一方面感于俄对他在大选中击败强劲对手起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性作用而欲知恩图报,真心亲俄和希望改善美俄关系。另一方面迫于形势,难以越美既定的对俄强硬政策“雷池”一步。这决定了此次“特普会”形式上互相示好,互给面子,而无多少实质意义。有舆论说“特普会”基本上是为“会”而“会”,无异于走了一个华丽过场。这话虽未免有些过头,但也不是全无根据。

    美俄作为当今世界两个军事超强,其关系冰冷僵局是双方深层战略矛盾造成的。特主政白宫应该有助于美俄关系解冻。他怒怼世界,唯独对俄情有独钟,说明他确有改善美俄关系的意愿。但他口惠而实不至,坚持对俄强硬,升级对俄制裁,大量驱逐俄外交官,使美俄关系更趋僵冷。他这样做在一定意义上是违心的。对松动与改善对俄关系,特不是不为也,是不能也,不是不愿也,是不敢也。特所以难有作为,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