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劳木:怀念大学同学“山羊”,心里酸楚
  • 劳木:怀念大学同学“山羊”,心里酸楚

    时间:2018-07-20 22:41: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父亲节刚过,谨将此文献给现任和候任父亲们,让大家认识一位历经沧桑的父亲。

    “山羊”,是我一位大学同班同学的绰号,真名范国瑛。算起来,他离开我们快20年了。

    刚入学时,19岁的他下巴上竟有一撮小胡子。这个特征很快被同寝室的伙伴抓住,送他绰号“山羊胡子”。他欣然领受,遂在全班传开,并简化为“山羊”。

    山羊口吃,吐字慢且重复,别人一分钟说完的话他得两分钟,起初很让人不耐烦,慢慢地觉得话从他嘴里磕磕巴巴说出来,倒别有韻味。说来也怪,他唱歌、朗诵、说台词一点也结巴,浑厚宏亮的嗓音,标准的普通话,成为班上绝对的文艺骨干。有一年,我们班为全校奉献了一台话剧《伊索》,深得好评,山羊正是伊索扮演者。大家都夸他特别入戏,形神兼备,把个伊索演活了。尽管谁也没见过伊索,但想象中的伊索就该是山羊演的那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