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杨宏:构建金融生态体系,为“一带一路”稳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 杨宏:构建金融生态体系,为“一带一路”稳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时间:2018-07-20 22:41: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2013 年9 月和10 月,习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该倡议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通来推动沿线国家共同打造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在基础设施、对外贸易、跨境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蕴含着许多金融服务需求。可以说,金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撬动和连接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杠杆和纽带,发挥着聚集资本和配置资源的关键作用,这不但是我国金融业国际化发展历史性契机,同时也对中国金融产业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2018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这一重要节点,本文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性机遇与金融需求,分析当前金融支持“一带一路”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从国家为“一带一路”金融做的顶层设计入手,详细解读“一带一路”金融新生态的整体思路。

    一、“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性机遇与金融需求

    “一带一路”横跨亚非欧大陆,覆盖人口约44亿(占地球总人口59%),生产总值约23 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约60%),面积超过五千万平方公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大多数是处于上升期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潜力巨大。据麦肯锡预计,到2050 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将贡献全球GDP 增量的80%。但受制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和区域金融力量相对薄弱,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严重不足。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20 年前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高达7300 亿美元左右。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每年向亚洲国家提供的基础建设资金总计仅300 亿美元左右,各国能够自筹的资金只有2000-3000 亿美元左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巨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