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俞邃:上合组织堪称全球治理范本
  • 俞邃:上合组织堪称全球治理范本

    时间:2018-07-20 22:41: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全球治理涉及的安全、经济和人文领域,是上合组织最为关注、成就最为显著的方面。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创新的核心动力,是为当今全球治理开出的一副药方。上合组织自身的发展与全球治理乃是一体两面。全球治理是所有国家的共同使命,上合组织成员国走在了前头。全球治理要由联合国主导,上合组织则是联合国的得力帮衬。

    6月10日结束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以下简称“青岛峰会”)新闻公报称,成员国领导人讨论了“在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矛盾日益凸显的背景下”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的首要任务。6月8日中俄联合声明中也曾指出:“当今世界冲突高发,地缘政治矛盾激化,建设性协作空间压缩,经济保护主义抬头。”

    对当前国际形势的这种判断,意味着全球治理的任务是何等的繁重。

    从理论上讲,全球治理是顺应世界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趋势而提出的旨在对全球事务进行共同管理。全球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尤其突出的是安全领域、经济领域和人文领域。而这三者恰恰是上合组织最为关注、成就最为显著的方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