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刘宝莱:中阿互利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 刘宝莱:中阿互利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时间:2018-07-20 22:40: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近年来,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日益密切,友好往来增加,互利合作有了长足发展。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犹如一条友谊的纽带,将双方人民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中阿友好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从政治层面看,双方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没有历史遗留问题,只有友谊与合作。在国际地区事务中,中阿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国际政治民主化,并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国际争端、地区热点和民族纠纷;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照顾彼此间的关切和核心利益。中国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阿方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在四川汶川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地震时,沙特、阿联酋和阿曼等阿拉伯国家均提供了大量援助;中方也向巴勒斯坦、伊拉克和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难民提供了人道主义救援。

    在经济层面上,双方互补性强,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展现强大的生命力,尤其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可操作性强。中国国力大增,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核能、航空、航天、电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并步入高铁时代。值得提及的是,中国拥有庞大的高素质的科技队伍、大量优质产能、各类物美价廉的商品、雄厚的资金、健全的招商引资法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而阿拉伯国家具有丰富的能源、雄厚的资金和庞大的市场。在国际油价下跌,海湾石油输出国普遍面临财政收入下跌的困境下,它们既需要大量出口换汇,又需要大量进口,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实施各自的发展规划。中国能满足对方的需求。双方可以在以下领域加强合作:1、经贸。阿拉伯国家每年进出口贸易超过上万亿美元,其中阿拉伯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约占一半。从日用消费品到飞机、大炮、高科技产品等,主要依赖进口。因此,双边贸易基本未受地区动荡的影响。关于投资,中阿双向互动,天地广阔,大有可为。2、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地区国家基础设施薄弱、陈旧,亟需改造、重建,尤其是政局动荡的5国(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利比亚和南苏丹),一旦政局趋稳,定要大兴土木。据报道,叙利亚重建,需耗资4000亿美元。而地区国家工程承包占全球份额的19%,高达4万亿美元。3、能源。每年中国从该地区进口原油约占总进口量的一半。海湾石油输出国和两伊拥有大量油气田需要开采。中国有关企业同它们已有合作,并取得显着成绩,前景看好。4、高新领域。阿尔及利亚、埃及、沙特、阿联酋等国正启动卫星发射项目;地区再生能源项目正在发展,规模巨大。埃及和约旦等积极筹建核电站。5、优质产能转移。随着企业转型升级,中国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将逐步减少。而阿拉伯地区正处于工业化初期,需要这些产业。据当地媒体报道,地区各国平均失业率超过10%,其中年轻人约占25%。庞大的失业大军急需当地政府解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