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刘宝莱:中阿合作论坛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 刘宝莱:中阿合作论坛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时间:2018-07-20 22:40:34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人们翘首以待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7月10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会议。首先该会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共十九大召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也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这为增进中阿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次论坛上,习主席将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出席部长会的21个阿拉伯国家外长或部长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共同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其次,该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总结过去,规划未来。“论坛”已年满14周岁,进入青春期,朝气蓬勃,犹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光芒四射,前程似锦,将为双方合作开辟新天地。相信会议定会达成新的共识和决议。这必将为“论坛”继续换挡提速,提高中阿集体合作水平增添新的动力。

    中阿同属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的八分之一,面积占世界的六分之一,人口占世界的四分之一”。自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由小到大,成长迅速,成绩斐然。主要有三:

    一是“论坛”已建立和逐步完善架构和机制。经过14年的双方共同努力,开拓创新,务实合作和积极进取,“论坛”犹如一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而且渠道畅通,行动方便,运转正常,充满活力,致使中阿双方在“论坛”框架范围内达成的有关决议得以顺利实施。截至2018年2月,“论坛”已举办7届部长级会议、14次高官会和3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去年“论坛”举办了多起研讨会和论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