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杨凡欣、钟振宇:欧盟能否管控住移民危机?
  • 杨凡欣、钟振宇:欧盟能否管控住移民危机?

    时间:2018-07-20 22:40:31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6月29日,为期2天的欧盟峰会落幕。欧盟成员国首脑围绕移民、安全与防务、就业、增长和竞争力、创新与数字化、欧元区改革、英国“脱欧”以及欧美贸易争端等一系列“决定欧盟命运”的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其中,移民危机成为峰会的焦点议题。此前,理事会上达成了一些妥协,但没有提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关于移民等的关键议题分歧仍然存在,这意味着欧盟一体化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移民问题缘起:贫困、战争

    移民危机正成为分化欧盟各国的主因。欧洲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二十多个国家共享一个对外边境的区域,《申根公约》打破了欧洲内部的壁垒,促进了欧洲各国的人员和物资的有效流动,带动了经济合作和增长。随着欧盟的不断东扩,大量东南欧的劳动力涌入较为发达的西北欧,寻找更好的就业和生活机会,造成发达的西北欧国家民众的不满。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大批叙利亚难民聚集在邻国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边境的难民营并开启逃难之路。随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北部攻城略地,叙利亚人民开始大规模地逃离该国。与此同时,由于当地的战乱和贫困,数量激增的难民和经济移民,从诸如伊拉克、阿富汗、厄立特里亚、索马里、尼日尔和科索沃等国家或地区经地中海及巴尔干半岛涌向欧洲寻求居留与庇护,加剧欧洲各国国内民众的不满,进而导致各国国内政治的极端化。

    《都柏林规则》规定到缔约国寻求庇护的难民需要在入境欧盟的第一个成员国家申请政治庇护,如果难民前往别的国家,他们会被遣返回第一个入境的欧盟国家。这样的规定使得邻近边境的意大利、希腊、匈牙利和巴尔干半岛诸国首当其冲,承受着接纳更多难民的负担,欧洲各国接纳难民的数额出现了不平均的局面。加上债务危机日益加剧,意大利和希腊等欧盟南部成员国纷纷抱怨,称其他欧盟国家没有帮忙处理难民问题,而其他欧盟国家则反指这些南部成员国没有好好在地中海巡逻以阻截难民。与此同时,欧盟东部的新成员则表示其加入欧盟时并没有同意欧盟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因此拒绝就难民问题伸出援手。难民问题造成欧洲社会分裂,考验着欧盟的体制机制,加剧了经济负担,使得欧洲价值观遭遇空前危机。

    意大利方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