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龙兴春:“印太”装不下印度的大国雄心
  • 龙兴春:“印太”装不下印度的大国雄心

    时间:2018-07-20 22:40:31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美国和印度原定于7月6日举行的防长外长“2+2”会晤再次宣布推迟。虽然美印政府都解释说是日程安排问题,但却无法让印度媒体和民众相信。有印度学者认为是美国不满印度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系统和不按美国要求停止进口伊朗石油,且印度对美国加关税采取了反制措施。在美国竭力拉拢印度构建“印太战略”之际,让人看到了美印关系的脆弱。

    对于美国的“印太战略”,日本一直就是积极鼓吹者,澳大利亚这一年多是反华急先锋,印度是否参与将是“印太战略”能否成型或成功的关键。上月,莫迪总理在香格里拉对话的演讲基本上可以观察到印度的战略选择,这很可能是美国对美印关系踩刹车的主要原因。

    莫迪在演讲中指出“印度并不把印太地区视为一个战略,也不认为它是一个由有限成员组成的集团。也不是一个试图占主导地位的集团。我们绝不认为它是针对任何国家的。地理上的定义本身是不可能的。”由于美国的“印太战略”是冲着中国来的,莫迪一方面否定作为一个战略的“印太”,另一方面又积极评价中印合作对亚洲和世界的积极意义。莫迪这一表态对于想拉印度一起组建“亚洲版北约”的美国、日本感到失望,但却符合印度的战略利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