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张英利:提质升级,守望相助
  • 张英利:提质升级,守望相助

    时间:2018-07-20 22:40:18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林芝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结束之际,中非防务安全论坛6月26日至7月10日在北京举行。这次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建立的首个高层军事交流多边机制,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与非洲各国领导人就加强和平安全领域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非军事关系提质升级,切实做好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这篇大文章。

    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以“携手合作,守望相助”为主题,吸引了来自非洲50个国家的军队领导人和高级军官以及非盟高级代表。各国同行齐聚北京,共叙传统友谊、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合作蓝图,为携手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发展新时代中非军事关系凝聚互信和共识。

    中非军事关系提质升级,旨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铸就了“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的特殊渊源。在新时代,中非联手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非洲和世界,是更有质量的发展,更高层次的安全,可以给双方的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值得中非人民和军队共同期待、共同担当、共同奋斗。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中非发展都处于重大历史时期,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关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直面这些历史性难题,回应双方共同关切,与非洲联合自强的理念、一体化的进程相近相通,为中非的共同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是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要求和必要条件,中非命运共同体,需要共同安全作为基础和保障。只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才能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发展在安宁祥和的环境进行,成为中非防务安全合作的重中之重。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应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进行努力,既需要坚定的战略引领,也需要精准的落实工作。做为一个多元并进的构建过程,肯定会牵引中非关系向更多领域拓展。经济发展需要安全保驾护航,需要社会文化的包容认同,需要政治互信的累积支撑,需要国际层面的良性互动,任何领域的合作都不可避免成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步骤。中非扩大防务安全合作的迫切性明显上升,提质升级势在必行。

    中非军事关系提质升级,重在为发展振兴保驾护航,实现合作共赢。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蕴含着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的基本理念,是新时代中非防务安全合作的根本引领。伴随非洲工业化的兴起,军队现代化逐步摆上议程,中国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改革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优势,中非军事交流与合作互有需求,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这次论坛为中非同行之间相互借鉴、优势互补搭建了平台,创造了良机。中国和非洲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都肩负保护人民和平劳动的神圣使命。各国军队之间,应该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在非洲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进程中,中国和中国军队始终是坚定的参与者、支持者、推动者。中非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有助于非洲安全自强的进程,推动非洲国家国防和维稳能力建设,为发展振兴塑造有利环境。

    安全上守望相助,应该突出发展的主题,坚持安全问题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符合非洲国家的实际。通过助力非洲自主和平安全能力建设,支持非洲加快发展,消除贫困,实现持久和平,是双方军事合作的重要内容。

    面对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任何国家不可能独善其身,也不可能单独应对,安全合作是大势所趋。塞拉利昂武装部队参谋长塞萨伊中将认为:“当今各国面临的大部分安全问题都是跨国的,必须携手应对。”他结合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实践说,“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加强与中方的合作尤其必要。”

    “一带一路”倡议成为这次论坛的热门话题之一,因为这一建设既是践行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是支持非洲发展振兴的合作重点。“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合作之路,也是和平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尤其是与非洲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后,多数合作项目势必融入当地国计民生。从这个意义讲,维护“一带一路”建设的安全,不仅涉及中国的海外利益保护,实际上也是维护中非共同利益。中非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是中非防务安全合作提质升级的重点方向。

    中非军事关系提质升级,志在为地区稳定提供助力,维护世界和平。中非防务安全合作情系非洲,放眼世界。习主席指出:“中国和非洲都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促进世界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我们有理由、有责任、有能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维护共同发展的国际环境。非洲的面积和人口都稳居世界第二,中非人口之和达25亿,占世界总人口的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一。中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发展,中非合作促进共同安全,有利于世界的安全,对世界和平稳定的影响不言而喻。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组成部分,中非做为两支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携手合作,守望相助,共创未来的努力,不仅会得到非洲国家的广泛支持,而且是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福音。

    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向世界传递中非军队团结共进的清晰信号,发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响亮声音。中非防务安全合作是中非人民在相似的历史和现实奋斗中的自主选择,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符合中非人民追求安定繁荣的共同愿望,顺应和平发展的世界潮流,中非防务安全合作可以为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的安全合作树立典范,对改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产生积极的示范引领效应。

    非洲地区的热点问题,是非洲动荡的主要原因,也是对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现实威胁,是中非防务安全合作必须面对的“深水区”。在充分尊重非洲意愿的基础上,中方愿建设性参与非洲地区和平安全问题的解决。为此,要更加主动地扩大参加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把维护和平与建设和平结合起来,以量的积累,促进质的变化;助力提升非洲国家国防能力建设,在自主解决热点问题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九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中国举行,为深化中非防务安全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我们希望这次论坛围绕“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持续推进新时代中非军事关系行稳致远的巨大能量,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作者是: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张英利教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