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敦球:构建朝鲜半岛地缘经济新格局的战略意义
  • 李敦球:构建朝鲜半岛地缘经济新格局的战略意义

    时间:2018-07-20 22:39: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翟亚菲

    6月12日的“金特会”与《朝美联合声明》和4月27日“金文会”与《板门店宣言》,对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将带来巨大的冲击,如果上述声明和宣言都得以顺利实施,那么,本地区的地缘秩序必将发生调整和重组。与之相适应,朝鲜半岛地缘经济新格局也必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反过来,又会对地区局势产生新的积极影响。本文在半岛地缘格局即将发生转圜的背景下,试图探讨构建半岛地缘经济新格局的可能性和发展变化的方向。

    一、文在寅的“繁荣地图”,构建半岛三大经济带。文在寅政府在对朝政策上继承了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和卢武铉的“和平与繁荣政策”,在制定对朝经济合作方案上更多地吸纳了2007年10月4日卢武铉与金正日发表的《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又称《10·4宣言》),如在上述《板门店宣言》第一条第六款的内容是“韩朝将为实现民族经济的平衡发展和共同繁荣,积极落实《10·4宣言》所列项目,首先将采取切实措施连接并升级改造东海线及京义线铁路和公路”。

    韩国青瓦台核心人士透露,文在寅在韩朝首脑会谈时亲手交给金正恩的U盘中包含朝鲜半岛新经济构想资料即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内容包括扩大朝鲜电力基础设施、连接韩朝铁路和公路、开发朝鲜西海岸经济带等诸多实际提议。韩国政府构思的新经济地图呈H形,将包括西海岸经济带(木浦-仁川-开城-海州-新义州-大连)和东海岸经济带(釜山-浦项-雪岳山-元山-罗津先锋-海参崴)以及中部经济带(仁川-江陵-咸兴)。如果这一新经济地图付诸实施,那么,半岛和东北亚的地缘经济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朝韩的铁路和公路都可以与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相连,朝韩经济合作可以扩大至中俄形成一个新的国际区域经济增长点,韩国从此告别岛国经济,通过朝鲜与亚洲大陆直接相连,东北亚的地缘经济结构会出现崭新的局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