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黄日涵:在“内向”的阿根廷投资需要耐心
  • 黄日涵:在“内向”的阿根廷投资需要耐心

    时间:2018-06-01 16:13:4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林芝

    阿根廷货币比索近日暴跌,给该国带来危机。这个上世纪曾向发达国家看齐的一流经济强国,在经济发展中逐渐掉队,阿根廷比索已经成为世界上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差的货币。笔者近日深入阿根廷调研,发现这个国家不仅有足球、探戈,还有非常优质的牛肉、红酒,但令人遗憾的是,阿根廷对外十分保守,不推销本国产品,这让阿根廷的商机隐藏在重重面纱中,难以被发现。

    最好的东西留给自己享用

    笔者在阿根廷调研期间,正赶上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暴跌,目前比索兑美元累计已下跌约25%。不得不说,阿根廷是一个曾经非常辉煌的国家。西班牙式的建筑,宽阔的街道,百年前就有的地铁系统,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市容市貌无不体现曾经的荣耀。1908年,阿根廷曾经是世界第七经济大国,人均收入与德国比肩。布宜诺斯艾利斯也被誉为“南美巴黎”。现在,这些曾经的辉煌依然写在每一位阿根廷人的脸上,但是傲娇的性格也使得阿根廷很难弯下腰来与别人合作。

    在中国众多的跨境电商平台上,人们只熟知来自阿根廷邻国智利的红酒、巴西的烤肉,却鲜有人知道阿根廷的红酒和烤肉一样优质。如此好的产品为何没有名气?主要还是源自于阿根廷人根深蒂固的消费理念,他们觉得最好的东西应该留给自己享用,于是最好的阿根廷红酒留在本国内消费,而阿根廷商务部门并不像开放的智利那样擅长营销自己,于是智利和巴西产品源源不断借助跨境电商卖给中国的时候,阿根廷的产品却“躲在深闺”,这也算是网络时代的一个特例。

    农业、旅游业机遇多

    笔者对阿根廷的第一印象是惊悚。刚出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负责接机的22岁导游小姑娘反复叮嘱笔者:“千万要看好你们的手机、iPad、书包,因为阿根廷人专门抢华人”。小导游这个月已经被抢了5次。一些中资企业在阿根廷的负责人也告诉笔者同样的经历,开车等红绿灯时被泼鸟粪,随后下车处理时被洗劫一空。

    为什么在阿根廷首都会出现这种情况?走访的对象大多告诉笔者一个现状——阿根廷失业率太高。根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目前阿根廷的失业率达到7.2%,而2017年的经济增速却仅为2.7%,大多数青年就业状况并不是很好,失业人口的高企使得许多人走上投机犯罪的道路。加上华人在阿根廷大多数开店或者从事贸易,收入很高。这几年赴阿根廷旅游的中国人也多数是收入可观的人群,他们在阿根廷出手阔绰,于是华裔面孔的人在阿根廷逐渐成为“有钱”的代名词,针对华裔的抢劫案件也越来越多。

    但对中资而言,阿根廷的确存在很多商机。阿根廷土地资源丰富,农产品和畜牧产品产量高,是世界重要的粮食肉类生产和出口大国,素有“世界粮仓和肉库”的美誉。阿根廷潘帕斯大草原(如图)更是有得天独厚的农牧业开发条件。阿根廷南部还有丰富的渔业资源。阿根廷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在阿根廷的西北部、安第斯山脉东侧各省及南部巴塔哥尼亚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中国与阿根廷在能源资源领域的合作也可以深入推进。

    在金融领域,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已经在阿根廷开辟上百个网点。支付宝、微信支付业务也开始逐渐试水,来自中国的手机品牌在阿根廷街头也随处可见。阿根廷旖旎的景色也使得许多中国游客慕名而来,未来在阿根廷旅游以及从世界最南端城市乌斯怀亚出发赴南极游等深层次的旅游合作上,都有较大空间值得挖掘。阿根廷人有句谚语“凭借足球,你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朋友”。未来,喝着阿根廷红酒,品尝着阿根廷马黛茶,也许会成为中国旅游者期待的美好体验。

    投资学会借助侨社力量

    但赴阿根廷投资,也面临挑战。笔者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中资在当地缺乏可以争取更多权益的渠道。阿根廷与其他许多国家不同的是,并不需要入籍才可以拥有投票权,在阿根廷取得居留权并在首都居住满3年的外国人都有权利参与首都地方选举。目前,在阿根廷生活十几万的华人华侨,却只有极少部分的人去登记投票,于是当地政府并不太重视来自中国的声音。随着中国赴阿根廷投资、经商的人越来越多,这一块的权益需要充分重视。

    对于中国企业投资阿根廷而言,信息不对称是第二大挑战。阿根廷是西班牙语国家,许多中国企业团队内西班牙语人才匮乏,不能较好地与当地合作方进行有效沟通。因此,在赴阿根廷投资之前需要聘请了解当地法律法规以及投资政策的公司,进行详尽咨询服务,做到未雨绸缪。

    而阿根廷工会力量强大也是诸多外资企业颇为头疼的问题,很多外资在工会上栽过跟头。在阿根廷投资的中国企业要学会与工会组织打交道,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强对员工的关怀,减少工薪矛盾。同样,中企也要注意在阿根廷部分区域的安全风险,针对中国人以及中国商店的抢劫事件时常出现,由于大多数从业者不会西班牙语,在遭遇到困难之后就算报警也非常困难,于是如何寻求当地人的帮助成为重要的事情。除了拨打12308外交部领事保护热线电话之外,也要学会当地语言,逐渐融入当地社群。

    阿根廷人受到欧洲文化影响程度较深,在宗教习俗、思维方式以及生活习惯上都与欧洲国家较为接近,这也需要当地中国企业学会入乡随俗。在阿根廷投资过程中也要学会借助侨社的力量,发挥“以侨为桥”的作用,加强与当地华人华侨社团的合作。(作者为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