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孔君:联合国秘书长裁军议程为国际裁军注入新动力
  • 孔君:联合国秘书长裁军议程为国际裁军注入新动力

    时间:2018-05-26 15:15:15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林芝

    置身当前纷乱的世界,不由令人想起《双城记》里的一句话,“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面对大国战略博弈日趋激烈的国际安全环境和持续低迷的多边军控和裁军进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5月24日赴瑞士日内瓦大学演讲,发布秘书长裁军议程,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秘书长重点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常规武器、新兴科技及裁军伙伴关系等方面阐述了联合国方面对加强裁军领域工作的看法,其中不乏亮点。比如呼吁各国确认“不使用核武器”,将建立新的机制对使用化学武器有效追责,设立信托基金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整合联合国系统内“简易爆炸装置”处理机制,支持就自主无人武器问题制定政治安排或法律文书,启动非正式进程推动会员国开展信息和经验交流等。

    这是古特雷斯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在国际安全与裁军领域对国际社会的第一次全面政策宣示,意在通过凝聚国际共识,为多边军控和裁军进程注入“强心剂”。我们要为秘书长推进国际裁军进程、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努力和初衷点赞。但裁军议程能否如秘书长所愿,为国际社会带来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仍待观察,最终可能还将取决于会员国的配合程度。毕竟,裁军问题涉及各国根本安全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谁都不敢也不能掉以轻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