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尹承德:美对华政策阴晴多变的背后
  • 尹承德:美对华政策阴晴多变的背后

    时间:2018-05-24 16:18:19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梦莹

    美国新政府执政第一年,对华罕见示好,进入新的一年以来,态度突变。在经贸领域,严禁中兴公司等中企在美开展业务,提出要对超过1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在战略安全领域,在南海和台湾问题上,频踩中国战略红线。

    美政府对华态度急剧逆变深层次原因是在国际战略格局深度演变背景下,以单边主义和排外主义与对华强硬为特点的美共和党右翼保守派和社会民粹主义得势。他们认为中美实力消长已接近“临界点”,频添战略焦虑;美亟需出手加重对华遏制,以挽回自身秃势。其战略焦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深恐中国国力加速赶超,行将取代美世界“百年老大”地位。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确实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年均增速是同期美国的三倍,不断缩小了同美国的差距。1992年,中国GDP不到美国的7%,到2017年占到美国的67%。尽管中国的总体国力同美国仍有很大差距。但他们从“0和博弈”出发,认为中国对美国“独超”地位的威胁“迫在眉睫”,而激增危机感和对华疑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