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陈新光:科索沃战争难以弥合塞尔维亚创伤
  • 陈新光:科索沃战争难以弥合塞尔维亚创伤

    时间:2018-05-23 15:37:53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梦莹

    塞尔维亚是是前南斯拉夫的主体国,是中东欧和巴尔干地区重要国家,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千百年来,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融碰撞,激荡出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勤劳勇敢的塞尔维亚人民谱写了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英雄史诗和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壮丽篇章。

    科索沃战争给国家带来巨大灾难和损失

    笔者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兹拉蒂博尔、克拉列沃和尼什短短的几天里,就强烈地感受到“巴尔干火药桶”、“科索沃战争”、“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这些词语都与塞尔维亚这个国度有关,特别是科索沃战争虽已结束20年,但给该国留下的创伤至今仍无法抹去。科索沃战争由塞尔维亚和阿尔巴尼亚族的矛盾日益尖锐直接引发的,1999年3月24日,在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盟军悍然对主权国家南联盟进行了20世纪末的一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盟国,采用大规模空袭为作战方式,凭借占绝对优势的空中力量和高技术武器,对前南斯拉夫联盟的军事目标和基础设施进行了连续78天的轰炸,先后造成了2500多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12条铁路被毁,50架桥梁被炸300多所学校、20所医院被毁、40%油库和30%的广播电视台受到破坏,至少40000间房屋被夷平或损坏,约90处历史和建筑遗迹被损坏。据不完全统计,经济损失总共达2000亿美元。

    笔者在夜幕降临的首都贝尔格莱德市政厅门前看到,围墙前贴满了控诉北约科索沃战争的海报,还有许多遇难者家属手持战争遇难同胞的大幅照片,向过路的行人控诉北约发动战争给遇难者家属带来的不幸并要求联合国和欧盟进行战争赔偿,这触目惊心的场景与流光溢彩的市政厅大厦极不协调,让人挥之不去。与塞尔维亚外交部一路之隔有两栋被北约盟军巡航导弹炸损的政府办公楼至今没有修复,仿佛像世人们无声地倾诉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盟军对塞尔维亚发动战争所造成的巨大灾难。在贝尔格莱德期间,我们还特地在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旧址纪念牌前举行悼念活动,缅怀在1999年北约轰炸中牺牲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及其妻子朱颖3位烈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