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孙海潮:美国发飙,欧洲煎熬,世界咋办?
  • 孙海潮:美国发飙,欧洲煎熬,世界咋办?

    时间:2018-05-23 15:37:53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梦莹

    美国失信,世界失序,中东失衡,欧洲遭殃。这是欧洲舆论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蓬佩奥宣布对伊12条限令后的基本评论。欧洲舆论再次仰天长问:美国发飙,欧洲煎熬。世界咋办?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最感担心的是法德英意四个欧洲大国。欧盟一再表示,世界主要大国美俄中法德英以及欧盟和联合国与伊朗历经13年努力达成的协议,使中东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避免出现核军备竞赛。伊核协议没有替代方案,美国切不可像对待巴黎气候协定那样“说退就退”。在特朗普“90天等待期”即将结束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接踵访美“极力挽留”,还配合美国在没有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轰炸叙利亚,都仍无济于事。特朗普还是于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法德领导人高调宣示“你退我不退”,分别强调要“捍卫欧洲经济主权”和“掌握欧洲命运”。5月16日举行的欧盟与西巴尔干国家峰会,欧美关系反而成为主要议题。欧委会决定启动1996年为应对美国对古巴制裁制定的“阻断法”,即不执行第三国或外国法庭的制裁措施,以保护欧盟在伊企业。法国财长勒梅尔说,欧盟应明确对美担任世界经济宪兵说不。欧盟还拟通过欧洲投资银行担保、欧洲央行直接与伊朗央行结算、成立类似于美国的保护投资办公室等,规避损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