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敦球:从支持率变化看文在寅执政一年政策得失
  • 李敦球:从支持率变化看文在寅执政一年政策得失

    时间:2018-05-17 15:1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翟亚菲

    5月10日是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韩国国情和朝鲜半岛形势出现了许多变化,有时候战争似乎一触即发,令人紧张和焦虑。有时候又有交流、和解与峰会,给人们带来春风和希望。文在寅的支持率也随着形势的起伏而波动。依据民调支持率的变化,也许可以看出文在寅执政一周年的政策得失。

    韩国各民调机构对文在寅支持率的调查结果不尽相同,但差别并不大。本文主要选择影响力比较大的盖洛普韩国和Realmeter两大民调机构发布的数据。

    一、文在寅在乱局中当选总统,民众期望值很高,上任之初就创下了一年中的最高支持率。文在寅于2017年5月10日就任韩国总统,盖洛普韩国5月19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87%的韩国民众看好文在寅未来5年的施政前景。盖洛普韩国介绍,上两届总统李明博和朴槿惠就任第二周时,各有79%和71%的人看好施政前景。显然,文在寅的支持率高于李明博和朴槿惠同时期的支持率。一个星期之后即5月26日,盖洛普韩国发布民调结果显示,88%的韩国人看好新总统文在寅未来5年的施政前景,创下了文在寅就任一年内的最高支持率,也创下了韩国历届总统施政满意度之最。此前,总统施政满意度的最高纪录为前总统金永三执政时在1993年6月和9月创下的83%。为什么文在寅在上任之初就创下了如此高的支持率,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韩国民众对保守的朴槿惠政府及保守的前执政党自由韩国党彻底失望,饱受了政局动荡之痛,就把希望寄托在善于与民众沟通的新总统文在寅身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