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刘志勤:中国需要“励精图治”的“战略耐心”
  • 刘志勤:中国需要“励精图治”的“战略耐心”

    时间:2018-05-16 15:13:29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目前的国际风云变幻,超出许多人的预期。各种各样的明争暗斗此起彼伏。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暮色苍茫”的环境中,如何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对中国来讲具有特别的意义。

    不少国际智库学者在讨论当前中国的发展与国际社会的接受程度之间的巨大“逆差”时,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中国近几年来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的“咄咄逼人”,或“财大气粗”让一些人感到“不适应”,所以对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产生了某种“痉挛”反应,连一些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和倡议也被当成“威胁”。不少中国人对这种怪怪的现象百思不解,但是也尝试着替人“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似乎也不能理解国际上那些对中国总是曲解的国家。

    中国对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也感到一度茫然:如果中国对国际事务不像某些国家那样表现的“热情洋溢”时,总被西方国家说成是中国只会“不闻窗外事”,“闷声发大财”的自私国家。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撺掇”中国快快的,早早就承担起“大国责任”。而当中国听取意见,认真参与和处理国际事务时,西方国家又感到巨大的不适应,不舒服。其中最突出的例子莫过于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读: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了体现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具体行为措施,却被少数西方国家解读为中国是为扩张自己的影响力和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如此巨大的认知差距令中国企业十分困惑,影响了“一带一路”项目的顺利实施。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西方国家原本“邀请”中国多多参与国际纷争,是想让中国替它们分担一些压力和麻烦,但是它们发现中国说的话不是符合西方的腔调,于是又开始怪罪中国过于“张扬”,“独树一帜”,转而限制中国的积极参与。这是目前西方国家与中国的“大国责任”如何接轨的主要矛盾之一,是如何建立起“新时代国家关系”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