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劳木:写国际评论遇到的风波
  • 劳木:写国际评论遇到的风波

    时间:2018-05-15 15:11: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在国际部工作30多年,我接触评论的时间比较长。年轻时在评论组干过,当副主任时分管亚非地区的评论,主持部里工作后分工主管评论。有人曾问我,你搞评论这么多年,什么事印象特别深?我遵嘱说以下两件。

    第一件。1996年9月18日是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65周年。上面要我们写一篇评论,既要批日本的侵华罪行和死不认罪的顽固态度,又要疏导国内舆论,把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引导到经济建设、富民强国上。当时的形势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行径激起我国民众的极大愤慨,北京一些青年准备上街游行,冲日本使馆。这篇评论是由我和马为民同志完成的。鉴于形势敏感,写得格外用心。没想到评论发表后,读者纷纷给报社总编室、评论部、理论部、群工部和国际部等部门打电话,指责评论太软,说人民日报不代表人民,有的连“汉奸”、“卖国贼”的话也用上了。当晚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播的是新华社评论,而通常是播人民日报的评论。我为此问外宣办二局的负责人,他说,你们的评论午间节目播过了。我们很相熟,我当时疑心他这样的回答是安慰之词。

    报社和国际部也有人对这篇评论开始议论,有些话传到我的耳朵里,估计老马听到的更多。他走进我的办公室,说:这事怎么办?我当时心情正不好,说得很激动:我认为只能这么写,谁写得好找谁写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