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敦球:板门店再次改变半岛和世界历史走向
  • 李敦球:板门店再次改变半岛和世界历史走向

    时间:2018-05-09 15: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程程

    4月27日,经过了65年之久,板门店再次改变半岛乃至世界历史走向,成为半岛历史的新起点。当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谈,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历史上首次踏上韩国土地,具有特殊的意义。两位领导人签署并发表《为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繁荣、统一的板门店宣言》(以下简称《板门店宣言》),将把半岛带入和平发展的新时代。

    1953年7月27日,朝鲜、中国和“联合国军”在板门店签署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值得注意的是,停战协定仅意味着临时休战,而不是战争终结。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朝鲜半岛一直处在战争状态。从此,板门店就成为半岛局势的“晴雨表”,见证半岛北南关系的风风雨雨。据统计,朝韩之间举行过的655次会谈中,有360次在板门店。半个多世纪以来,朝鲜半岛一贯充当世界性的冷战“活化石”,军事分界线两侧剑拔弩张,战云密布。

    《板门店宣言》涉及面广,内涵丰富,那么,其最大的亮点是什么?或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笔者认为,其最大的亮点应该是“止战”(阻止战争爆发)和“终战”(终结战争状态)。宣言的开头便说:“两位领导人向八千万同胞和全人类庄严宣布,朝鲜半岛已经开启新的和平时代,不会再有战争。”直接点明了此次会谈的最高目标和最根本目的。65年前交战双方在板门店宣布“停战”,现在同一地点朝韩宣布要“终战”,或许这是选择板门店作为第三次朝韩首脑会谈地点的目的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