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陈新光:上合组织是维护世界安全稳定的重要支柱
  • 陈新光:上合组织是维护世界安全稳定的重要支柱

    时间:2018-04-28 15:09:38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程程

    上海中亚合作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已走过17年不寻常的历程,在各成员国的齐心协力和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今天已成为现代国际关系架构中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对世界加强地区、安全与稳定产生产生了重要影响。可以说上合组织已成功探索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国际组织模式,成长为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机制之一,在睦邻友好、高效合作、开放共赢等很多方面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

    上合组织是新型区域安全合作机制的典范

    上合组织创立时,中亚地区积聚了各种安全隐患,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这“三股势力”活动猖獗,毒品贩运和跨国犯罪极为严重,西方政治家把中亚地区划入“不稳定的弧形地带”,上合组织的诞生给中亚安全带来新面貌。2001年该组织创立之初,成员国元首签署的第一个共同文件就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此后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还在塔什干设立了地区性的反恐机构,所有成员国都把维护地区安全,打击“三股势力”、跨国犯罪、毒品贩运作为头等重要任务。

    17年来,上合组织国家举行了多轮、双边、多边的联合军事演习,搭建了情报信息交流网络和网络安全合作平台,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成员国大型活动联合安保机制,抓获了大批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制止了数百起恐怖事件。上合组织国家还成功抵御了“颜色革命”在欧亚地区的蔓延,上合组织已成为欧亚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支柱。可以设想倘若没有上合组织,今天的欧亚地区安全局面难以想象。

    加强安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