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刘玉书:“民主”的导弹能否敲开叙利亚的美好未来?
  • 刘玉书:“民主”的导弹能否敲开叙利亚的美好未来?

    时间:2018-04-16 15:34:34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程程

    这个世界有两件事是最不缺理由的,一是男女分手,二是以强凌弱,失去了主动权,就失去了一切。回看“阿拉伯之春”前的中东,现如今已物是人非。深夜导弹划破大马士革的寂静,特朗普在讲话中说,“今晚,我要求所有美国人为我们高贵的战士和盟友们祈祷。我们祈祷上帝可以为那些在叙利亚受苦的人带来安慰”。可是他是否听到,那沧海桑田之上,老百姓撕心裂肺的悲鸣?

    “烟花”易冷,尸骨未寒。反对暴政,为何轰炸平民?此次袭击有两大特点,提前预警,联合打击。据外媒报道,在叙利亚军队预先已收到警告,已经分散和处于俄罗斯保护伞的情况下,西方的军事打击只能集中在叙利亚无法隐蔽分散的固定设施、建筑等,这意味着什么呢?从社交网络上叙利亚民众发出的照片,能看到的是当地老百姓的惨烈遭遇:断壁残垣、血肢泪眼、被炸得稀烂的住所还有被各种打翻的小商贩移动台。如果是对化学武器的攻击,为何要针对普通民众?如果真的是针对化学武器,难道不必防范轰炸后的毒气大规模泄露吗?这究竟是谁的暴政?导弹袭击留下的不仅仅是一片废墟,还有普通大马士革人流离失所、举家携老扶幼踏上生死未卜的逃亡之路的绝望。

    不能给对方带来幸福的破坏,都是耍流氓。在美剧《权力的游戏》中有一段经典台词:“混乱不是深渊。混乱是阶梯。唯有阶梯真实存在,攀爬才是生活的全部。” 一语道破西方政客的实质。早在1942年熊彼特在研究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后,就提出了著名的熊彼特之问: “资本主义能永远存在吗? ”他认为资本主义最终会因为它自身的成功而灭亡,其中一个关键是资本将高度集中。他发现理解资本主义体系的关键是理解资本主义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体系。熊彼特后来提出了创新破坏理论:“资本主义通过不断破坏旧的工业和生产方法并代之以新的工业和生产方法而不断发展。因为创新破坏驱使资本主义向前发展,从而达到更高水平的生活。” 因此,我们在看待西方国家行为时,政客们道貌岸然的说辞毫无意义,如果他们的破坏不能给对方带来福祉,本质上都是流氓行为,服务于资本本身的增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