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大家谈】王新:中国开放再扩大,吹响世界繁荣发展集结号
  • 【大家谈】王新:中国开放再扩大,吹响世界繁荣发展集结号

    时间:2018-04-13 16:08:16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程程

    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成为近日舆论热议焦点。习主席主旨演讲之所以得到海内外各界舆论的广泛认同与真切赞赏,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为亚洲发展和世界前行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撑。

    从肯定中国开放成就到呼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再到提出继续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各国鲜明表达了“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发展理念与务实态度。那么,“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体现在哪里?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就是最好的答案。

    一是体现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的战略魄力。梳理世界各国发展轨迹,放宽市场准入的国家不在多数,而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的国家屈指可数。可以说,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我们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既是一种战略魄力,也是一种发展诚意。相信随着银行、证券、保险、制造等行业的准入“门槛”不断放宽,新时代的中国发展引擎将会再升级。

    二是体现在“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的战略活力。“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确实如此,考量一个地区或国家发展好与坏,需看投资环境优与差。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出台一系列对外投资优惠政策,这为滋养良好的投资环境提供了厚实“营养液”。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提出“我们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毫无疑问,这种战略举措必然进一步激发投资环境活力,让更多、更好、更给力的外资走进中国。

    三是体现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定力。开放为了什么?既为自己,也为朋友。中国的发展从来就不是“自我发展”,而是“边发展,边造福世界和人类”,正如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强调的那样:“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所以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科学提出,不仅是为了激励本土企业,打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也是为了保护外资企业,让中外企业更好的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为在华外资企业的合法知识产权装上更可靠的“安全阀”,这无疑就是一种强大的战略定力。

    四是体现在“主动扩大进口”的战略魅力。俗话说的好:“开放就是你来我往”。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既要扩大出口贸易,也要扩大进口贸易,这才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永恒“秘方”。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这种务实态度情真意切的向世界各国展现了“中国需要世界”“中国大门永远打开”“中国是世界发展的贡献者”等发展诚意。事实上,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扩大进口利于中国充分利用世界各国的资源与市场,利好国际收支平衡与人民币汇率稳定,让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贡献度”越来越大,这不正是一种战略魅力吗?

    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既是“集结号”,也是“大引擎”,必然会随着中国务实举措的不断落地而得到持续深化,为推动亚洲巨轮和世界航母的行稳致远带来更大能量!(王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