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周信:“一带一路”倡议是地缘战略工具吗?
  • 周信:“一带一路”倡议是地缘战略工具吗?

    时间:2018-03-23 15:46:55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近一段时期,国际上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地缘战略工具的声音再次甚嚣尘上。一些西方媒体称,中国打着互联互通的旗号,扩张自身实力和影响力,实现地缘政治目的。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社会经济民生效应逐渐显现之际,还有人拿“一带一路”说三道四,真实意图着实耐人寻味。

    说到“地缘战略工具”,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冷战背景下美国推出的“马歇尔计划”和苏联建立的“经济互助委员会”(简称“经互会”)。平心而论,这两个倡议对于不同阵营国家战后重建曾发挥过一定作用,但都摆脱不了冷战时代的“烙印”,即政治挂帅、排他性和不平等性。“一带一路”也是这样吗?我们不妨一一对照,以辨是非。

    首先,“一带一路”政治挂帅吗?与“马歇尔计划”、“经互会”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划线不同,“一带一路”倡议从一开始就强调要尊重各国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既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也不附带任何政治前提和条件。“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而不是政治倡议,遵循的是市场经济原则而不是国家政策指令,参与的主体是企业而不是政府。“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阳光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