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周信:“掠夺经济学”论可休矣
  • 周信:“掠夺经济学”论可休矣

    时间:2018-03-20 15:23:4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积极响应,一大批交通、能源、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成果日渐显现。然而,正所谓树大招风,一些抹黑“一带一路”的论调在国际上沉渣泛起。更有大洋彼岸人士将“一带一路”倡议称为“掠夺经济学”,令人颇感错愕和费解。

    依笔者所见,“掠夺”必有所凭靠,或凭霸道以屈之,或凭诡道以欺之。

    先说说霸道。某些抱守冷战思维的人想当然地认为中国是靠舞动实力的大棒将沿线国家硬生生地赶进“一带一路”的圈子。然而事实却是,“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遵循平等自愿原则。目前,已有至少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2017年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是吸引了29个国家的元首亲自出席,其中近半数来自亚洲。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带一路”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各方平等协商、共谋发展的合作平台,这岂是一番“霸道”之论可以诋毁得了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