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俞邃:俄总统大选后,中俄关系何去何从?
  • 俞邃:俄总统大选后,中俄关系何去何从?

    时间:2018-03-19 15:50:45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普京2017年12月14日曾表示,2018年3月总统选举结果不会影响与中国发展关系。这里所说“不会影响”,意思是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会产生负面影响,两国关系将一如既往地向前推进。不妨补充一句,普京总统连任之后,对于中俄关系正面的积极影响还会更大更多。此次总统大选之后,俄罗斯将保持几点“不变”,从而决定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深化发展。一是两国都在致力于完成类似的振兴国家的历史使命,两国领导人的治国方略也颇有互通之处。二是两国领导人都能做到尊重各自的历史传统、价值观念和道路选择,不让意识形态因素影响国家关系的正常发展。三是双方都竭力谋求良好的国际环境,却遇到外部势力的牵制和干扰,需要加强彼此之间的依托。

    俄罗斯总统换届大选在即,人们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其结果将对中俄关系产生什么影响。笔者秉持乐观主义的看法。

    一、就俄罗斯总统大选后对中俄关系的影响做出判断,其依据一是要看当选人所持治国理政方针对中国的利害;二是要看新当选人如何根据俄罗斯现状的需要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三是要看美国因素在俄中关系中的作用。普京当选可以说没有什么悬念,因而上述三点依据完全可以得到正面的回答。俄民调机构全俄舆论研究中心从今年2月初到3月上旬连续公布的总统候选人支持率排行榜显示,位列榜首的普京支持率始终保持在69%左右。正如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9日文章所说,“年轻人是普京最大的粉丝”。普京2017年12月14日曾表示,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不会影响与中国发展关系。这里所说“不会影响”,意思是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会产生负面影响,两国关系将一如既往地向前推进。不妨补充一句,普京总统连任之后,对于中俄关系正面的积极影响还会更大更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