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刘志勤:中美应当携手建立“中美共同市场”
  • 刘志勤:中美应当携手建立“中美共同市场”

    时间:2018-03-19 15:50:45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昨日,恰逢中国的传统节气“龙抬头 ”,预示新的开始于春天,充满希望的季节。中国的两会选举出习近平为国家主席,新的国家领导班子组成,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因为世界为有一个稳定持续发展的中国对未来满怀信心。

    近几天美国也发生了许多新鲜事儿,让各国的观众大饱眼福。先是白宫的经济顾问柯恩辞职,接着国务卿蒂勒森被辞职;美国总统安全顾问也被弃用,除了白宫高官轮流走马灯之外,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对钢铁和铝箔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文件,激怒了世界上不少国家。尤其是特朗普总统不顾中国的一再反对,签署了危害中美合作基石的“台湾旅行法”, 给中美间的矛盾“火上浇油”.......短短几天,人们再次领教了特朗普特色的“治政风格”:我行我素,到处放炮!“惩罚,制裁,对抗,修墙”一系列组合拳表面显得来势汹汹,但是究竟会带给美国何种回报,尚不得而知。

    美国不顾为商之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了弥补所谓的贸易逆差,有点迫不及待,要直接从中国人兜里抢钱了。我们可以肯定,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势必成为未来的经济学经典教材,是新与旧的经济体,改革和保守经济体之间的磨合碰撞。

    中美两国的贸易逆差并不单纯是中国方面的原因,有买才有卖,有需求,就有供给。上个世纪开创的全球化,创新了新的国际合作和国际分工新模式。当时的全球化也是美国等西方国家设计好的,他们精打细算,认为符合西方国家的发展利益和发展趋势,国际贸易的主要利润留在了西方国家,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只是西方倡导的全球化和“农民工”和 “廉价劳工”。用中国民间人的话来说,发达国家吃肉,发展国家喝汤。西方国家为此兴奋了好一阵子。可是当西方国家吃完了肉,却发现那些喝汤的国家过得有滋有味,心理又不平衡了,非要从汤里挑出几块骨头,就大喊大叫,说中国等发展国家“偷吃”骨头,现在得吐出来。这就是当前美国政府要采取的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真实内涵。

    其实美国对中美两国的贸易逆差根本原因,心里肯定有数。在商言商,在官言官。特朗普当了总统,就改变了原来的认知,换了个腔调,假装糊涂,拿“ 贸易逆差”大作文章。因为包括西方政府突然发现“贸易逆差” 真是个“宝贝”:既可以用作竞选工具,又可以用作执政不力的“借口”,而且是屡试不爽,常常可以取到意想不到的结果。特朗普总统大概是最大程度的享受了“贸易逆差”带给他的政治收获,除了用它获得美国不少企业主的选票外,还为他的“排他性”经济政策找到政策支点。为他获得一时的情绪满足感,然而当这些措施显示强弩之末的状态时,他甚至不惜采用商界最为不齿的手段 ,把 “贸易逆差” 当成 “敲诈”对手的手段,不敲诈足够的利益绝不松口。这就是目前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处理“贸易逆差”的内在动力:用所谓“惩罚”措施代替协商以获取最大利益,这就是明火执仗,是赤裸掠夺。而这大概就是所谓“特朗普法则 ”的精髓了。

    美国的做法在实质上是“新贸易帝国主义 ”的体现:粗暴而蛮狠,完全不顾事实原委,一意孤行。美国现在如此强烈的反对当年由美国等设计的“全球化”,倒是从另一个角度提醒我们应当认真关注当年的美国 “全球化”究竟包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设计”。美国今天如此反感那个“全球化”,显然是因为它们没有从那场“全球化”中获得他们预想要的东西。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全球化”要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利益,而是另有图谋。正是这个失算,让特朗普为代表的西方“政治财团 ”恼羞成怒,干脆抛弃他们自己曾引以为豪的“全球化” ,转向“反全球化 ”, “逆全球化”的“特朗普法则”:新贸易帝国主义:保护 + 报复 。但是时代已经变了, 这种“新贸易帝国主义” 是绝对行不通的。因为真理和正义不在美国这一边。

    正是美国等西方国家设计了这样一个“局”:让发展国家承担低端,低价,低质的产品,而让西方国家生产高端,高附加值,高销售的产品,以便能够长期占领市场控制权。后来发现市场和消费者根本离不开那些最不起眼,最不被西方看重的产品,还有那些污染严重,耗能耗时的产业被“聪明”的挤出西方国家,而被推进发展国家中。现在发现一切必需品都不能自己生产了,于是只能“恼羞成怒”,反咬一口,把责任推给那些辛苦为西方国家做农民工的国家。这正应着中国一句古话:聪明反被聪明误,美国的损人做法将直接伤害自身的利益。美国市场和美国民众会给特朗普总统的表现“判分”。

    中国和美国在处理涉及贸易争端问题上采取了截然不同的两条道路:美国以自己的利益画了一个圆,我们称之为:美国半径圈,以美国利益为核心。而中国则是用“一带一路 ”画了一条“康庄大道”,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包含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世界人民看得很清楚,谁是谁非,一目了然。这是为什么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的根本原因。

    中美之间不能只局限于“贸易逆差”这个枝节性问题上,而是应当努力研究如何建立起符合两国利益和国际社会利益的“中美合作市场机制”,在这个机制内讨论解决有关经贸关系的矛盾,造福于人类的未来发展。

    中美之间建立“共同市场”的主要目的是保证双方的产业和商品的互补性和互嵌性,避免对立和无谓竞争,保证商品流通的顺畅。这样可以进一步推动世界贸易的公平和透明。

    中美“合作市场”可以分层次,分产品,分阶段建立,首先要在制造业,然后在食品,制药,包括在金融领域的“共同市场”也并非是“禁区” 。中美之间的“共同市场 ”的建立将有别于现行的“自由贸易市场”,而是包含各种形式的贸易,产业合作,突出包容性和兼容性。

    应当劝告美国,一定还要记住中国的另一句古话: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从短时看,他的政策会获得一点掌声,但是绝不会持久。美国的贸易市场很可能出现“倒灌” 现象,大批替代商品涌入市场,从而搅乱市场秩序,造成新的混乱,结果是“竹篮打水”,空喜欢一场。

    我们应当尽最大努力,去争取最好结果,避免发生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最坏后果。“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 ,依法依律处置争端,或者暂时冷处理,把矛盾“冷冻”起来,待冷静下来或许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和解局面。在争取最佳结果的过程中,我们还真得做好应对出现“最坏结果”, 这个“最坏结果 ”远不是“罚钱” ,“降差”,“补差”可以轻易过关的,或是“贸易战 ”之类的事件, 而是美国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拿我们放在他们“篮子”里的“鸡蛋”充饥,那才是对整个世界最危险和最大的挑战。我们对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特朗普法则” 要有充分的精神和政策准备。做到有备无患,确保国家资产万无一失!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商界为商之人的潜规则,对指导现在的全球化和解决贸易争端都有现实意义,我们努力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情,把中美“共同市场” 建设好,维护好,为两国人民和世界经济做出应有贡献。

    特朗普总统还会继续“换将 ,也还会继续签署类似限制中国经贸发展的文件。看谁瞪眼先眨眼,比的就是耐力和智力,特朗普总统肯定是先眨眼的那位“大叔山姆”,不信我们走着瞧吧!

    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再次证明中国人民在迈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将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加强国际合作的信心和意志,中国会以更开放的姿态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美国及国际社会应当珍惜这个宝贵的机遇。

    “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无论前面有什么艰难险阻,中国定能实现自己的伟大复兴的梦想。(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