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尹承德:冷静看待美对华政策变化
  • 尹承德:冷静看待美对华政策变化

    时间:2018-03-17 16:17:32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程程

    不久前美在其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宣称将其战略重心从反恐转为应对大国竞争,将中国定为对其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和主要战略对手,随之在军事和经济领域加大了对华施压力度。这意味着美负向调整对华政策,升高了对华遏制的一面,引起中国的关切和警觉。

    现在国内外有些舆论过分夸大美对华政策的负面变化及其消极影响,认为美对华政策发生了实质性逆变;中美关系行将结束以协调合作为主的相对稳定期,进入以矛盾对抗为主的持续冲突期,两国最终将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走向冷战对抗,在南海和台海还可能发生局部军事交锋;中美即将甚至已经爆发贸易战等等。这些论调或见木不见林,只看现象不察实质,或见风起意危言耸听,或主观臆断昧于事实,是站不住脚的。

    事实上,当前美国对外战略的调整不是新鲜事。在冷战结束后的第一个十年,即反恐战争爆发之前,它一直将其国家战略重心定为与大国的地缘竞逐。即使在反恐时期,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宣布结束伊拉克战争,实际上将美战略重心重回同大国的争夺。但这并没有招致美国与其他大国发生对抗和冲突。至于将中国定位为美国的威胁和战略对手也不是从今年始。中国的GDP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美国即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把中国视为可能挑战其世界霸主地位的主要对手。奥巴马政府随即出台“亚太再平衡”战略,主要目标就是防范与遏制中国的崛起。但现实强于愿望,美为了其国家全局利益,迄今一直把对华接触合作放在第一位,把防范遏制放在第二位。那种把现在美对华政策负向调整极端化和认为中美爆发“新冷战”的观点,有违历史和现实逻辑,是无稽之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