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刘志勤:用“自愿贸易”补充“自由贸易”
  • 刘志勤:用“自愿贸易”补充“自由贸易”

    时间:2018-03-05 15:53:08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中国的外贸形势遇到了一个非常时期:美国坚持采用“压服”的方式处理贸易纠纷。美国近期提出的针对钢铁和铝材的惩罚性措施,破坏了世界贸易的秩序公平和相互尊重的气氛。这个态度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也给我们一个深思的机会:如何让美国对世界贸易的冲击减少到最低程度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了新时代,而美国则因为最近的一系列做为陷入国际孤立危机之中。因为美国的做法已经超出传统观念上的“ 贸易保护主义” 而是 “ 贸易报复主义” 。后者给国际市场的秩序破坏力更大,遭到多国的批评反对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为了解决和缓解与美国之间的贸易逆差,中国政府作出空前的努力:放低姿态,连连派出高级官员赴美商讨解决方案。可惜的是,中国的“求和”愿望未能得到美国的正面回应,相反却在中国官员尚在美国会晤期间接二连三地出台有损中国核心利益和损害双方信任的政策措施,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中美未来贸易的走向。

    其实,用一句最直白的话来说:没有买,就没有卖。美国市场需要中国市场的产品,这是刚性需求,美国政府不应当干涉市场机制,却对出口方横加指责,是没有国际法依据的。美国自称是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可是在处理贸易逆差问题时却见不到市场机制的存在和相应的作用,相反却是政府机构的干涉和参与。

    中国在过去四十年中,坚持改革开放,确保中国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逐步完善。中国始终坚持全球化发展方针,坚持推动“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不仅取得了宝贵的国际合作经验,而且提升了中国对外贸易的结构和功能,取得长足的进步。

    从2013年开始,中国设立了上海浦东“自由贸易试验区”(FTZ),两年后的2015年又增加了广东,天津和福建为FTZ) 。随着国际贸易的多元化和多变形势,中国又在2017年增加七个新的“FTZ” 。中国成为世界上拥有 “ 自贸区” 最多的国家之一,为中国与国际贸易的密切合作,合轨,合规做出巨大贡献。

    面对“ 美国特色的保护主义”措施,或许可以考虑设立“自愿贸易区” ,以做为现存的“自贸区”的补充和完善,或许可以缓解美国等国家保护主义的伤害。

    我们所说的“自愿贸易区” 本质是邀请那些愿意与中国企业和其它国家企业做生意的任何个人,企业,公司,机构在“ 自愿" 的前提下组织在一起,从事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形式的贸易交流。参加时间长短不限,经营规模不限,交易金额不限,这样可以更方便,更灵活的操作。“自愿贸易”与“自由贸易 ”的互补互利优势明显,最主要的就是给参与方更多的主动权和自主权,这对于推动经济发展和“共享发展”具有独特的创新意义。

    在“ 自愿贸易区”中可以实行更优惠的税收和优质服务,实行“无障碍”通关和支付支持,使 “VTZ” 逐步升格为“Block chain(区块链)”,为未来的中国金融科技提供新的发力源。

    其实,面对美国的“ 贸易报复主义 ” 根本不用害怕,不如正面应对。“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中国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或许能让一些过热的美国“报复主义者”们冷静下来,回到谈判桌上来。“ 化解干戈于谈笑之中”,中国之道也!(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