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劳木:特朗普及幕僚应恰当对待中国
  • 劳木:特朗普及幕僚应恰当对待中国

    时间:2018-02-27 15:29:12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无论是合作还是竞争,打交道注定会越来越多。因此,彼此客观恰当地评价和对待对方,不仅利在两国,而且影响世界。近来,特朗普总统及其主要幕僚对中国的一些言论,显然距这种要求相去甚远,令世人不安。举例如下。

    例一:特朗普总统对中美存在的巨大贸易逆差更加耿耿于怀,认定这是中国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造成的。其实,对这个横亘于中美之间的老问题,双方都应该作实事求是的分析,寻求解决之道。首先,中国是否按照国际公认的世界贸易体系的规则行事?WTO认为是,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绝大多数国家认为是,而且给予积极评价。事实上,中美贸易给双方都帶来好处,否则就没法解释贸易量为何增加如此之快,从建交第二年1980年的48亿美元提升到2017年的5700多亿美元。

    其次,两国贸易逆差很大是事实,但决不像统计数字所显示为那样,美国吃了大亏,中国占了大便宜。美国在华合资公司众多,它们向美国出口额大都算在中国对美贸易的账上,数字有多大,不好统计,美方可以查实。这里举苹果手机为例。手机从设计、生产到销售,大体路数是:美国负责设计,日本及台湾省提供零配件,中国负责组装,然后通过全球销售网络售出。据专家估算,三者的利益分配大致为6:3:1。

    再者,在对华出口中,美国过分强调“保密原则”和“国家安全”,对稍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都禁止卖给中国,其中有的产品中国其实已经可以制造,或正在研制不久即可生产。美方这种自我设限的政策,公认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重要因素。于是,一个怪现象随之而来:美国作为全球最强大的工业国,2017年出口中国的商品仅有区区的1300多亿美元,不及韩国对华出口的1400多亿美元。而中国是欢迎美国产品的,希望在国内市场上看到更多商品是“MadeinUSA”。

    美国同日本、德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很多国家都存在贸易逆差,去年同墨西哥的逆差达到710亿美元。美国商务部最近公布,2017年美国的对外贸易赤字高达8100亿美元。这反映了美国产业结构和外贸政策存在值得反思和改进之处。涉及到中国,美国正确的作法应该是放宽“安全管制”,增加对华出口,而不是用高筑关税壁垒来限制和减少中国产品进入美国。

    还应指出,中国其实并不愿意中美两国长期存在巨大贸易逆差,因为逆差意味着自己生产的更多的东西供美国人享用,换取的只是逐年增加、派不上用场的美元外汇,还大部分存在美国银行,为美国服务。

    例二:2月1日,蒂勒森国务卿在开始拉美之行时,称中国是“新帝国主义列强”,警告“拉美国家不要过度依赖与中国 的经贸联系”,“拉美地区不需要只顾本国人民利益的新帝国主义列强”。

    “打倒帝国主义”,是中国人过去经常喊的口号。在蒂勒森嘴里,中国竟成为“帝国主义”了,这简直是天大的笑话。帝国主义,无论是新的还是老的,总都有侵略、霸道、掠夺及强迫别国签订不平等协定等行为,而中国跟这些一点也不沾边。中国同拉美国家进行公平自由贸易,互利互惠的经济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从不附加任何条件。蒂勒森此番访问的5国中,中国是墨西哥、阿根廷和秘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众多拉美国家自愿参与一带一路计划。

    美国与拉美国家有传统特殊关系。按理说,有这层关系,美国应关心该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利益。但事实是,美国忽视这一切,提供不了拉美国家需要的商品和工程项目建设。2017年,中国同拉美的贸易额近2600亿美元,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拉美的累计投资额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同拉美国家友好合作发展迅速,美国遭拉美国家抱怨,这怪不得中国,只能怪自己。蒂勒森关于中国是“新帝国主义”的言论,在拉美国家得到的不是共鸣而是反感和反驳,就很说明问题。有评论指出,蒂勒森用这种手段来离间中拉关系,显得很不厚道,有失大国风范。

    例三:美国国防部2月2日发布的2018年《核态势评估》报告,将中国同俄罗斯、朝鲜列为主要核威胁,扬言要为之“量身打造核威慑策略”。报告在描述针对中国的核战略时说,“避免让北京方面错误地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可以通过有限使用战区核能力确保优势,有限地使用核武器是可以接受的”。

    把中国列为主要核威胁,实在太离谱,太随心所欲。

    第一,中国的核武器数量极其有限,远不及美国的一个零头。斯德哥尓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初,相关国家核弹头的拥有量为:美国6800枚,俄罗斯7000枚,法国300枚,英国215枚,中国270枚。

    第二,中国只把有限的核力量用作战略威慑,维护自身安全。

    第三,在有核国家中,中国是唯一公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中国处理同美国关系的原则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蒂勒森去年访华,在表述美中关系时不止一次使用同中方一模一样的措词。希望他记住自己说过的话,不翻云覆雨。

    来源于中美聚焦网2月26日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