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正龙:“抹黑”阻挡不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步伐
  • 吴正龙:“抹黑”阻挡不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步伐

    时间:2018-02-20 17:52:51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近来,有些人对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横加指责,什么“中国通过腐蚀当地精英阶层,控制采矿业,让非洲国家受制于不可持续和不透明的债务之中”,“破坏了非洲的长期发展”,什么“中国试图通过国家主导的投资和贷款将该地区(拉美)拉入自己的阵营”,什么“战略竞争者往往利用”“腐败和国家弱点来榨取资源和剥削人口”等等,不一而足。

    一时间,“掠食者”、“剥削者”、“债务陷阱”的“帽子”满天飞。更荒唐的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还给饱受列强欺凌和压迫的中国,扣上了“新帝国主义列强”的大帽子。这些“帽子”抹黑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是新形势下“中国威胁论”的翻版,但阻挡不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步伐。

    事实上,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相同遭遇和经历,处于相同或类似的发展阶段,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国一直致力于南南合作,特别是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尤其在基础建设方面驶入快车道,所取得的长足进展有目共睹,也让这些国家人民真实感受到发展的获得感。

    因此,当澳大利亚一名官员攻击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援建“大而无用”“为建而建”“附加不利的金融条款”后,立即遭到萨摩亚总理斥责,称澳官员言论“侮辱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智力”。

    针对蒂勒森有关“不要过度依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中国正利用其经济影响力将该地区拉入自己的轨道”的警告,秘鲁官员却称赞中国是秘鲁的好合作伙伴,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

    对于西方媒体炒作所谓中国借援建非盟会议中心对非盟窃听事,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则批驳说,非盟认为中方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做这样的事情。中非关系不可动摇。这样的谣言绝不会损害中非关系,也不会让我们分心。

    类似的例子还不少,不一一赘述。显然,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动了有些人的“奶酪”,令其感到不快。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当前这一轮对中国抹黑行动,是美国对华关系新定位的必然结果。

    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态度与有些人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把发展中国家看作平等的伙伴,将心比心,以诚相待。中国尊重伙伴国的主权完整和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中国的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授援国内政,按照国际金融的通行做法,开展互惠合作,在维护自身利益同时兼顾各方利益,在谋求自身发展同时促进共同发展,致力于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可以说,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现在已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有些人自己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与发展中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却对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成就抱着“酸葡萄”心理,说三道四。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累累硕果面前,任何抹黑都不会得逞,都阻断不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密切合作关系,都损害不了双方合作的蓬勃发展。

    反观有些人做法,仅举一例就足也。不久前,当联合国大会讨论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议草案时,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威胁道,要把投票情况“记在小本本上”。美国表态完全失去了一个大国应有的姿态和风度,而一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以援助为政治施压工具的列强嘴脸,暴露无遗。

    孰是孰非,公道自在人间。上文提到五花八门的“帽子”,应该由谁来戴,大家心知肚明。(作者是前驻外大使、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