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俞邃:何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 俞邃:何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时间:2018-02-20 17:52:51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中国领导人常说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则是根据时代新特征和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新国情所下的定义。它是大国尊严、大国战略、大国担当和大国气派综合体现的一种外交体系。

    二战前后是以战争与革命为主题的时代,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则是以和平与发展为时代主题。而当前的所谓时代新特征,指的是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观进一步具体化,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与大调整时期。

    中国的版图与人口原本都属于大国范畴,如今中国更是一个在和平发展道路上取得辉煌成就的大国。据最新统计,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2万亿多美元,远远拉开与第三位日本(不到5万亿美元)的差距。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越来越具有大国尊严和自豪感。

    然而,中国人均GDP在世界上仍排在70位之后,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自知短板与差距的中国,正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2020年实现脱贫付出艰巨的努力。自豪绝不是傲慢,谦逊同样是大国尊严的表现。

    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正是立足于这样的新国情,服务于国家“两个一百年”宏伟建设规划的需要。大国尊严就是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将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兼顾。国家的核心利益绝对不容侵犯,同时加快海外利益保护能力的建设。

    新时代大国外交有其相应的大国战略。对此,习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做了详尽的阐述。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借助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从而既创造自身发展的机遇,又作为软实力推进经济全球化与全球治理。中国在国际交往中奉行正确的义利观,义利兼顾,对发展中国家义利并举,以义为先。“亲、诚、惠、容”则是中国周边外交的理念;等等。

    基于上述原则精神,如今我国已经同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借助世界政党因素,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而且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因此,中国外交展示大国担当,是理所当然的。

    中国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承担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在全球性重大问题领域主动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例如,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根据自身国情、发展战略和国际责任担当,确定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为低碳减排事业作出了积极努力。非洲埃博拉疫情发生后,中国迅速向西非地区派出医疗队并建造治疗中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援。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解决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国际努力中,中国也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更是中国通过自身发展推动世界发展的典型案例。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1-10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新增投资合计111.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3%。同时,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020.7亿美元,同比增长21%;完成营业额575.2亿美元,同比增长9.1%。

    中国的大国担当也是与自身国际地位的提升相称的。中国被认为在一些重大国际事务起着引领作用,这是对中国贡献的赞许和肯定,但绝不意味着中国是在与谁争夺领导权。中国还是穷国时,穷而不贱;富起来了,富而不骄;走向强大了,强而不霸。

    中国外交的大国气派不是讲究排场,更不是沽名钓誉,而是贵在真诚奉献。付出代价自然会获得国际社会的回报。中国外交的大国风范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倡导并且严格遵循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一系列主张,言行一致,坚决摒弃“修斯底德陷阱”论、“零和原则”论之类的冷战思维。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是从天而降,它是建国近70年来几代人传承、发展和创新的结果。(俞邃)

    文章来源于中美聚焦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