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成锡忠: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安全风险,我们如何应对?
  • 成锡忠: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安全风险,我们如何应对?

    时间:2018-02-06 18:09:4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六大走廊之一,建设这条走廊的初衷是加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互联互通,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起点在中国新疆的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经过喀喇昆仑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和其他山区,全长2500公里,中国境内长约900公里,巴基斯坦境内长约1600公里,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贯通南北丝路的关键枢纽,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但是,目前巴基斯坦境内的反恐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途经的俾路支省是恐袭高危地区。

    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面积最大的一个省,约34.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43.6%。但该省地广人稀,人口约800万,占全国人口的5%。地理上,俾路支省是由高山和谷地构成的广袤高原。该省西北部与阿富汗接壤,西部和西南部与伊朗为邻,北部是开普省和联邦管辖部落地区,东北是旁遮普省,东部和东南部是信德省。俾路支省南部是阿拉伯海岸。普什图语人口约占30%,其他为各种当地少数民族方言。

    该省存在针对巴基斯坦政府目标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恐怖袭击风险。在该省活动的暴恐组织主要有三类:一是俾路支民族分离主义组织,二是宗教反政府组织,三是教派武装组织。

    民族分离主义组织主要有“俾路支解放阵线”、 “俾路支解放军”、“俾路支共和军”,其他分离组织还有“俾路支斯坦军团”、“俾路支斯坦联军”、“俾路支斯坦解放联合阵线”等。

    宗教性质的反政府组织在俾路支省也相当活跃,安全威胁更大。“巴基斯坦塔利班”就是其中之一。据巴基斯坦安全部门透露,“巴基斯坦塔利班”与“俾路支解放军”和“俾路支共和军”合作开展袭击活动,具有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的能力。

    教派武装组织主要有“羌城军”等。“羌城军”的作战人员大部分活动在俾路支走廊地带。该组织与“伊斯兰国”的合作,将进一步恶化俾路支省的安全形势。

    2014年11月,“伊斯兰国”支持者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一些建筑的墙上涂写该组织口号,这是“伊斯兰国”最早在巴基斯坦境内活动的迹象。该组织与 “羌城军”建立有战略同盟关系,其教派色彩使它可以在巴基斯坦得到支持。除“羌城军”外,“真主军”、“呼罗珊军团”、“正义军”等组织都是“伊斯兰国”的潜在盟友。

    为应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安全威胁,巴基斯坦采取四层安全防范措施,全面覆盖巴基斯坦境内约1600公里的走廊路线。2015年4月,由9个加强步兵营(9000人)和6个准军事部队营(6000人)组成一支特别安全部队,由巴基斯坦陆军直接指挥,负责保护经济走廊建设。据估计,由巴基斯坦陆军、准军事部队、警察组成的3.2万部队,正负责保护巴基斯坦境内的4321名参与走廊建设的中国人。巴基斯坦海军也组建了一支名为“TF-88”的特种部队,以保护瓜达尔港免遭传统和非传统威胁。

    由此可见,从事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的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的安全,主要由巴基斯坦军警负责。但是,为做到风险防范工作万无一失,建议在巴中资企业聘请中国专业安保公司,一是加强对外派员工的安全知识培训,二是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三是请中国安保公司派专业人员驻项目现场进行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工作主要包括:跟踪搜集项目所在地安全信息;与驻在国安保军警分队保持密切联系;对项目外籍员工进行背景调查;查找安全隐患和漏洞,请驻在国安保军警分队采取相应措施;在中资企业员工外出执行任务前,选择比较安全的行进路线,密切掌握沿途安全态势,并制定安全出行方案。在海外从事项目施工,尽管我主张安全责任在驻在国政府,但中资企业必须始终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和控制权,以我为主,做到心中有数。(作者是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北京保安协会海外安全服务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中安华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常务顾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