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超:2018年中蒙经贸合作展望
  • 李超:2018年中蒙经贸合作展望

    时间:2018-01-13 18:28:12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目前,中国是蒙古国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国和第二大投资国,2016年中蒙全年贸易额为49.63亿美元,尽管中蒙2017年全年贸易额还未公布,但从去年上半年情况来看,中蒙贸易额已达31亿美元,同比增长44.2%。在2017年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期间,中蒙高层就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发展之路”战略对接达成重要共识,双方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合作文件。去年9月,第二届中国-蒙古国博览成功举行,中蒙双方签署了涉及能源、农畜产品加工、大数据云计算、进出口贸易等多领域的37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364.26亿元。对于颇受外界关注的中蒙煤炭贸易,受到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甘其毛都口岸作为中蒙煤炭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2017年对蒙煤炭进口量大幅增长,去年1-11月份从蒙古国进口煤炭1623.0万吨,同比增长46.1%。综合来看,中蒙经贸合作去年取得积极进展,为2018年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8年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仍将是中蒙关系发展的重点,因为中蒙经贸合作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100亿美元,这需要两国政府努力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以缩小差距,另外从蒙古国方面来说,自蒙古人民党2016年上台后,为克服国内经济困难,制定出减少财政赤字、提升外国投资、推动大型矿产项目等一系列措施,为确保措施起效,蒙古国需要在经贸领域同中国紧密合作。

    根据蒙古国媒体公布的信息,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U.khurelsukh)将于2018年年初访问中国,总统巴特图勒嘎(Kh.Battulga)也将于今年出席在华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这将是他们就职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如果今年中蒙高层互动能如期进行,两国经贸合作的政治基础将被进一步夯实,下一步规划也将更加清晰。2018年,中蒙经贸合作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第一,推动优先议题取得进展。两国互联互通、大项目合作以及启动中蒙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不仅关系到中蒙经贸合作能否向纵深化发展,更对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产生重要影响,中蒙如何围绕这些议题展开合作将是今年两国领导人会晤、中蒙经贸科技联委会与矿能和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会议重点讨论的内容。

    第二,落实中国对蒙贷款与援助项目。中国的贷款和无偿援助对蒙古国克服国内经济困难发挥着积极作用。2017年中旬,蒙古国外交部对外宣布,中国将于2018-2020年向本国提供20亿元人民币援助。在去年中蒙外交部第三次战略对话以及蒙古国副总理恩赫图布辛(U.Enkhtuvshin)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期间,蒙方对加速实施和落实中国贷款和无偿援助项目表达出迫切愿望,今年此类项目如何对接也是两国政府合作的重点。

    第三,加强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是中蒙全面战略合作的引擎区,呼日勒苏赫政府成立以来,重视推动跨境合作区建设,政府副总理还于去年年底就相关事宜专程赴扎门乌德开展调研,2018年两国政府关于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磋商与合作可能会因蒙方的积极举动而有所加强。

    第四,解决经贸合作矛盾问题。矿能合作是中蒙经济合作的主要领域,但去年7月中旬以来,受诸多因素影响,甘其毛都口岸出现了煤炭过货量下降的问题,蒙古国煤炭在2017年下半年对中国的出口增幅也因此有所放缓,此外,对于蒙古国向中国的肉类产品出口,由于蒙古国畜牧业疫病防治水平较低,肉类产品质量安全无法得到保证,同时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又将蒙古国与内蒙古自治区对蒙指定肉类进口口岸接壤的地区划定为疫区,这直接制约了中蒙两国开展相关贸易,两国政府间关于上述问题的沟通与解决将是2018年中蒙扩大经贸合作的重要基础。(内蒙古社会科学院 俄蒙所 李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