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俞邃:2017年中国外交图景
  • 俞邃:2017年中国外交图景

    时间:2018-01-08 15:24: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对于中国来说,2017年是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之年、优化双边关系之年、促进多边合作之年、改善外部环境之年、树立正大形象之年、增强国际影响之年。一言以蔽之,2017年是中国为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一年。

    本文拟简绘新时代中国外交图景,从而解读习主席所说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

    图景一:中国领导人的外交思想境界。这可以从四个方面观测。

    勤于探索。鉴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领导人总是在思索当今世局的演变规律。对时代特征的判断至关重要。习主席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据此,人类应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这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有利条件。

    精于策划。中国领导人基于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原则的执着,不断谋划如何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竭力借助“一带一路”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创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勇于倡导。中国领导人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乃至G20会议上,本着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一再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提出各种新建议、新办法。

    敢于担当。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从今年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可以看得很清楚。

    图景二:中国外交面临的局面。中国致力于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外交侧重四大方面。

    处理大国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如今中美关系在转折中发展,中俄关系在深化中发展,中日关系在磨合中发展,中印关系在协调中发展,中欧关系在平实中发展。

    改善周边环境。中国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竭力与周边国家保持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关系。个别国家在领土领水问题上挑战中国主权这样的核心利益,中国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仍以极大耐心与之和平协商,使得相互关系缓和下来。

    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关系。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当今无论是非洲还是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都与中国的关系气象一新。

    应对地区热点。中国在尊重文明多样性、尊重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基础上,根据是非曲直处理国际事务,应对热点问题。例如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中国竭尽全力,不仅是六方会谈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是相关多方利益的斡旋者和协调者,而且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地提出合理主张。

    图景三:中国外交的新时代风格。这从不同角度展现。

    自信而不是孤傲。中国的自信基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念。中国一贯反对孤立主义与保守主义,已与80多个国家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并主张广交朋友。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题,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就是例证。

    进取而不是示威。中国举国上下秉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理念,奋发图强,加速改变自己的命运,丝毫不构成对任何国家的威胁。

    竞争而不是格斗。任何一个国家都要为自身谋利,因此国家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竞争性是合乎常理的。竞争与合作是一体两面,中国历来守规矩,从不损人利益,以邻为壑。

    包容而不是软弱。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在今天大为弘扬,中国是豪迈地奉行和而不同精神的示范者。

    中国国力壮大、外交成功,因而国际影响力增强,这是世界和平之幸,全球发展之幸。可是有人却心怀不满。中国领导人明确昭示,我们就是要与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试问,这何错之有?有些国家是不是冷战思维又在作祟呢?(作者是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

    文章来自中美聚焦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