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劳木:日本后裔藤森,为何能三任秘鲁总统
  • 劳木:日本后裔藤森,为何能三任秘鲁总统

    时间:2018-01-06 15:35:25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上月底,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宣布特赦尚有13年刑期的前总统藤森,理由是他患有“不断恶化且无法治愈的病”。

    此举在秘鲁引发不大不小的政治地震。游行示威的群众壁垒分明,反对赦免者高呼“藤森有罪”、“取消赦免”的口号,支持者则庆贺他获得自由。政府方面,两名部长和一些高官提交辞呈,内阁随之改组。此事也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

    一桩“医疗赦免”,反响何至如此?省略地说,是因为藤森太有传奇色彩,是个虽已“过时,”但政治气场犹在的人物。

    1938年7月28日,藤森出生在秘鲁一个日本移民的家庭。1920年,他父亲藤森直一从日本熊本贫困的乡下到秘鲁谋生,先是在棉花、甘蔗地里当劳工,几年后开了家裁缝店维持生计。那时,日本移民在秘鲁地位低下,贫穷和备受卑视的生长环境,造就了藤森渴望出人头地的倔强性格。1955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秘鲁农业大学,又以第一名的成绩从该校毕业后,先后赴法国和美国深造。1984年担任秘鲁农业大学校长,3年后,被任命为秘鲁全国校长协会主席。1989年,藤森牵头成立“变革90”独立运动,参加总统竞选,竞选经费仅有20万美元,变卖部分家产,也是杯水车薪。在正式投票前3周,其民意支持率只有3%。但他锲而不舍,坐着拖拉机挨家挨户拉选票,靠着关注下层民众生活的政策宣示,1990年6月,他赢得大选。一个第二代亚洲移民竟然当上拉美国家的总统,有些令人不可思议,被称为“政治奇迹”。

    接下来,藤森又于1995年和2000年两次蝉联总统。他能连选连任,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其治下,通过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秘鲁的经济扭转下滑颓势,走上健康发展之路。以外汇储备为例,他上任之初,国家外汇储备几近枯竭,到2000年7月,已达88亿美元。这在当时是个不小的数目,令大多数拉美国家可望而不可及。

    藤森另一个让人称道的政绩是,他以铁腕手段剿灭了“光辉道路”等恐怖组织,使秘鲁社会由动荡混乱转为相对平安。成功处理轰动世界的使馆人质事情,更让他风光一时,人气大增。

    1996年12月7日睌,恐怖组织“图帕克·阿马鲁革命运动”22名成员袭击了日本驻秘鲁大使馆。当时,日本大使正在为明仁天皇寿辰举行庆祝宴会。恐怖分子将在场的540余人扣为人质,其中有秘鲁外交部长、农业部长、最高法院法官,藤森的母亲、弟弟、妹妹,18个国家的大使、代办和跨国公司代表。恐怖组织要求政府释放被关押的该组织460名成员,否则将杀害人质。

    在126天的对峙中,藤森一方面断然拒绝恐怖分子的要求,邀请著名反恐专家,为营救人质制定方案,进行模拟演练,一方面又不断派出代表与之谈判,并制造假象,迷惑对方,不使矛盾激化。1997年4月22日,藤森身穿防弹背心,亲临现场,指挥警察部队对恐怖分子发起攻击,激战38分钟,72名人质(此前大部分人质己被释放)全部获救,22名恐怖分子被当场击毙,只有2名警察在行动中殉职。被扣为人质的最高法院法官死于心脏病突发。

    世界舆论对此次行动给予这样的评价:藤森和警方表现出来的坚定与耐心,勇敢与智谋,为国际反恐斗争留下了宝贵经验。

    2000年9月,藤森第三次就任总统。9月,他的亲信蒙特西诺斯在竞选前收买反对党议员的行为被揭发,引发全国政治危机。眼看大事不妙,藤森于11月19日借出席国际会议之机“顺访日本”,在那里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暂留日本。秘鲁议会拒绝其辞职申请,以“不能胜任”为由将其罢免,并要求引渡。日本政府用䕨森是日本公民(藤森拥有秘鲁和日本双重国际)为借口,拒绝引渡。

    在滞留日本5年后,2005年11月6日,藤森抵达智利,声称此行的目的是为了“重返秘鲁”,兑现参加2006年总统选举的承诺。藤森选择智利作为回国的跳板,是错判形势,他原以为智秘两国长期关系紧张,当时又因海域之争矛盾加剧,智利应是安全之地,哪想到自己被智利当成用于改善同秘鲁关系的一件大礼,一到圣地亚哥机场即被逮捕,后被引渡回秘鲁接受审判,2009年4月,以谋杀和绑架等罪名被判25年监禁。

    凡事喜欢亲历亲为是藤森的一大特点。有报道称,有一次他乘专机去水灾灾区视察,机长问他要不要铺床休息一会,他闷声不响,自已动手铺床。“藤森不相信任何人,他或许是秘鲁历史上唯一一位没有秘书的总统”,一位秘鲁历史学家对他这样评价。

    他看似文弱实则强势。他苦练柔道,曾获“黑腰带武士”称号。他说过大话:“总统,这是我的职业,我的使命。即使我上了天堂,我仍然在天堂里领导秘鲁前进,秘鲁不能没有我。”在秘鲁,他至今仍有不小的影响,去年5月的民调显示,59%的秘鲁人支持对他赦免。

    藤森在秘鲁的影响力更体现在子女身上。女儿藤森惠子是最大反对党“人民力量党”的领导人,该党在议会拥有多数席位。她曾于2011年和2016年两次角逐总统大位,仅以微弱的票差败北,舆论认为,她可能不会放弃2021年竞选总统的打算。儿子藤森健二也是“人民力量党”成员,为父亲被特赦立下大功。正是他等8人在弹劾总统库琴斯基时投出弃权票,才使后者躱过一劫。秘鲁媒体认为,库琴斯基为保住位子跟健二作了交易,以大赦藤森换取健二等人投弃权票。37岁的藤森健二也有2021年问鼎的意愿,他似乎比42岁的姐姐更有人望。不论姐弟谁出面参加2021年的大选或能否胜出,藤森家族无疑会继续在秘鲁政坛扮演重要角色。(劳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