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孙海潮:马克龙立志成为全球反气变旗手
  • 孙海潮:马克龙立志成为全球反气变旗手

    时间:2017-12-15 15:20: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12月12日,马克龙总统主持的《巴黎气候协定》签署两周年纪念暨融资峰会如期举行。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为共同发起方,联合国气变框架大会为协作方。特朗普6月1日宣布美国退出该协定后,马克龙当即与之通话提出强烈批评,指称他 “背叛了美国,更背叛了全世界”,表示法国将领导世界反气变斗争,“使地球再次伟大”,并随即宣布将召开此次峰会。英国荷兰墨西哥摩洛哥等5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及各国代表团,联合国秘书长、世行行长和欧盟委员会主席等重要国际组织、世界各国不同届别的代表4000多人与会。

    习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率团参会。马凯首先向马克龙总统转达了习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预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指出习主席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和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中方将以实际行动坚定履行在《巴黎协定》框架下所作承诺,愿同法方及其他有关各方共同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多边进程。马克龙请马凯转达对习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感谢习主席委派马凯作为特使出席此次峰会,表示法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期待与中方在气候变化等多边治理进程中共同发挥更大作用。马凯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将从国内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继续坚定支持《巴黎协定》,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

    2009年12月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未取得如期成果,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曾“极度愤慨”,2015年12月巴黎气候大会圆满成功,则使时任总统奥朗德“深为振奋”。《巴黎气候协定》的签订,是与会各国努力的共同结果,是人类为保卫地球的宣言书,欧盟特别是法国则视之为自身外交的重大胜利,“深感自豪”。奥巴马也称之为美国的外交胜利。各方都对中国为巴黎峰会的成功和及巴黎协定的签署所做贡献深表感谢。特朗普置马克龙在北约峰会和G7峰会期间的多次“苦口婆心”于不顾,“断然”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法国的愤怒与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本次峰会系马克龙总统一手推动,明确提出就是要与特朗普“对阵”。现在,叙利亚也已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法国舆论指称“美国陷入全面孤立”。马克龙为能在半年时间内动员各国领导人或政府代表团冒着极端天气到巴黎开会,为法国赢得双一个重大外交胜利,并为自己赢得国际名声而喜形于色。法国舆论指出,马克龙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自封为“全球反气变领袖”,终于迎来了“一展身手”的机会。

    国际能源署预测,为达到不使地球温度增长2°C的目标,在今后35年内,每年需投入35000亿美元。美国退出使反气变财政陷入巨大困境。马克龙把峰会命名为“一个地球”峰会,议题是为反气变斗争寻求财政支持,故也被称为“绿色融资峰会”。马克龙发出号召:不只是各国政府负有重大责任,金融、实业、教育及所有各界都应该加入到这一集体行动中来。

    出席峰会的美国前国务卿克里在讲话中说,特朗退出巴黎协定和只派驻法国使馆临时代办与会是美国的“耻辱”,是一项为了自己政治目的而做出的“自我毁灭式决定”,但美国议员、企业及众多基金会代表积极参会表明“美国人民没有退出”。近40名世界顶级科学家与会,其中19名来自美国。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讲话中批评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政治上是短视的,经济上是不负责任的,科学上是错误的”。

    2015年的巴黎气候峰会成果,是2009年哥本哈根峰会后国际社会取得广泛一致情况下积极努力6年的结果。为期一天的巴黎气候“绿色融资峰会”由马克龙在“盛怒”之下临时决定,实际上是做动员和造声势给美国来看,难以具体成果属意料中事。但峰会能够得以召开,包括美国民间人士在内的与会各方无不对特朗普提出激烈批评,表示了在“美国缺席”之后继续执行《巴黎气候协定》,夺取反气变斗争胜利的意愿和决心,会议目的业已达到。

    德国总理默克尔作为欧盟的实际领袖缺席峰会,显示默克尔虽在竞选中“惨胜”却面临组阁与执政困境后,地位已大不如前。因为这本是一个显示德国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实难做出其他解释。与德国相反,英国脱欧后,法国成为欧盟成员国中唯一的拥核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明显上升。英国首相特丽莎·梅是与会有主要大国领导人之一,是英国脱欧后最受“待见”的一次出访,对马克龙的热情欢迎深表感激。从马克龙近来的一系列外交行动来看。欧盟的“风头”已被马克龙抢去。

    12月12日入夜,巴黎各大著名建筑如协和广场方尖碑、圣心教堂和埃菲尔铁塔等处,都被映照成蓝绿两种颜色。这既是地球的本色,也是法国承诺积极领导反气变斗争的象征色。

    马克龙要充当世界“反气变领袖”的意图已十分明显,已毫不掩饰要把反气变斗争打造成法国外交亮点和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意愿。以法国现在的财力,巴黎能否真正成为“绿色革命之都”恐非易事,但可以断言,马克龙业已扛在肩头的这面旗帜是不会松手的。(作者是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前驻法国使馆公使衔参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