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艾俊:中国游客巴黎遭劫,难道法国真的只剩浪漫?
  • 艾俊:中国游客巴黎遭劫,难道法国真的只剩浪漫?

    时间:2017-11-07 15:30:02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第一次去法国旅游的国人,总会期待感受到浪漫、文艺、安逸与礼貌的气氛,看到衣着考究的绅士与靓丽的淑女,闻到香奈儿5号的味道。然而,现实却往往令人遗憾,除了这些,他们遇到的还有小偷,甚或是出人意料的劫匪。据报道,近40名中国游客本月2日在巴黎近郊游玩时,4名匪徒向人群扔出催泪瓦斯并借机抢劫。

    有网友哀叹,除了浪漫,法国已经不剩什么。大公园不等日落就会关门落锁,长期开放的小公园里鲜有人迹。因为夜幕降临,少有人还有胆量外出。有些街区的大街小巷里,时不时地能看到少数族裔的年轻人、中年人无所事事地闲逛。慷慨的社会福利让他们觉得无聊,或嫌钱太少,阶层的差异加剧着他们的社会边缘感。他们开始滋生犯罪的念头。

    虽然法国的GDP现在位居世界第5,但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法国人均GDP在1960年位列世界第14名,而2016年却降至第23名。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法国的确是在衰落。

    曾经令法国人骄傲的福利制度,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完善的社会保障,稳定的工作,世界上时间最长的假期,可如今却成为影响法国经济发展的病因之一。只有经济足够繁荣,这个体系才得以运转。而法国现在的经济距离“繁荣”实在遥远。经济下滑,赤字看涨,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束手无策。法国精英深知现在的体系其难以为继,改革才是重振国家的唯一希望,但是这样的改革又如同在自己身上动手术,难以下刀。多年以来,不少法国抗议劳工法改革的示威游行演变成暴力冲突和对公物的破坏。改革,往往不了了之。

    法国不幸地成为了恐怖袭击的重灾区。频繁而致命的流血事件让法国受到震荡。越来越多的军人和武装警察在公共的场所附近巡逻,昔日的活力逐渐被惊恐取代。

    政治上,法国也面临难题,渐失往日的风采。实力的不足使得巴黎的举动很难在欧盟激起更多的回应,独立的外交政策开始变得软弱无力,难怪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甚至将法国喻为华盛顿的“两个女儿之一”。

    法国病了,但它仍有很多机会再次挺立而起。跨国的大企业、引领潮流的奢侈品牌、健全的医疗保健系统、位列世界前茅的人口出生率、大量成功的职业女性和充足的学前教育和日托机构,都是法国恢复荣耀的希望。

    法国的浪漫与经典曾经哺育了欧洲的文明,它今天依然是世界各地课堂上的必读之书、歌剧院里常常上演的剧目和博物馆里总会让人们流连忘返的画作与雕塑……

    法国需要振兴,但前提是,法国的淑女和绅士们不能只躺在辉煌历史的“席梦思”上做着再次伟大的梦。他们必须做出真正的改变。(作者是环球时报英文版编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