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王辉耀:中美最大的黏合剂就是经贸
  • 王辉耀:中美最大的黏合剂就是经贸

    时间:2017-10-16 15:43:07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张旺】“中美最大的黏合剂就是经贸。”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经贸向来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两国现在的关系能这么紧密便得益于经贸。

    王辉耀介绍说,CCG专家团日前赴美展开一系列研讨对话活动,与美国政界、智库界和商界就两国双边贸易等多个议题进行交流。他在美期间针对改善中美经贸提及三点,包括基础设施合作、放松中国对美投资以及美国对华服贸顺差。

    王辉耀认为,中美基础设施合作非常重要。特朗普上台后,宣布制订投资超过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但现在还没见到实际投入。同时,美国有大量基础设施需要更新,包括铁路、电站、电网等。而中国的基础设施已是一张靓丽的名片,高铁、港珠澳大桥等项目让人刮目相看,不过这些还没能成为世界公共产品。如果能攻克美国市场,必将产生巨大的国际影响。

    至于中国对美投资,王辉耀表示,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现在放慢了对中国项目的审批速度,还有不少项目卡在CFIUS,前不久特朗普还否决了一桩有中资背景的私募基金对美国半导体公司的收购案。其实,中国制造水平和能力这些年不断增强,可以更好地满足美国市场,因此美国应该放开对华投资的限制。福耀玻璃在美投资建厂就是很好的例子,也迎合了美国制造业回流的愿望。

    在谈到中美贸易时,王辉耀提醒,有两大块没有被统计在内,而这两大块美国都是顺差,一个是留学生,一个是游客。中国目前在美国有30多万大学在校生,这还不算在美上中学的。两者加起来估计超过40万,如果每人学费加生活费一年是三四万美元,那么一年就将给美国创造120亿到160亿美元的收入。相比之下,来华留学的美国人只有2万。从两国往来游客所带来的收入来看,美国也是稳赚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