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陈向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创新引领世界
  • 陈向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创新引领世界

    时间:2017-10-09 15:46:58  来源:中国网  作者:翟亚菲

    回首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继往开来、开拓进取,通过战略创新、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境界,开创了中国引领国际秩序的新时代。

    一、回望出发地:《十八大报告》孕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温故知新、不忘初心,回眸过去五年独领风骚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其出发点是中共十八大,正是五年前的《十八大报告》催生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十八大报告》共有十二个部分,其中第十一部分为外交,其标题是“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足见中国外交的站位与境界之高。

    关于中国外交理念,《报告》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其中“合作共赢”就是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关于中国外交方针,《报告》主要有四句话:一是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二是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三是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深化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四是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包括发达国家、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及多边事务。

    回顾过去五年的中国外交,可以发现一些关键词如“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均已蕴含在《十八大报告》之中,可见中国外交高度的一贯性与连续性。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从十八大出发,迎来十九大,一路走来既始终如一,又继往开来。

    二、开辟新境界:过去五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三大创新

    十八大五年以来的中国外交开拓进取、气象万千,令人耳目一新,呈现“三大创新”,即战略创新、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在2017年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7.26讲话”),他用两句话对此予以高度肯定,即“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首先,“外交两会”凸显对外战略创新。

    召开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2013年10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作为外交全局“首要”的周边外交的新战略;召开第二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系统阐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定位。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本质特征可概括为“3-1-1”,分别为:“三个坚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我国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一个理念”即“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一个观”即“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

    其次,外交理念创新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

    习近平主席着眼引领国际秩序重塑,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涵盖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环境五大领域,兼顾双边、区域、周边、全球多个层次。习近平主席于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郑重承诺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作为习近平对外战略理念创新的核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进程”既是为治国理政的“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也是“四个伟大”的对外延伸与拓展,堪称与“四个伟大”并列的“第五个伟大”。

    再次,外交实践创新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顺势而上、当仁不让,瞄准多边外交与全球治理持续发力,主动引领国际秩序重塑。接连承办“亚信”、APEC、G20、“金砖”等多场国际组织峰会,“主场外交”有声有色,特别是G20杭州峰会(2016年9月)开启“中国引领、大国共治”的全球治理新纪元;

    二是扬长避短、取长补短、互利共赢、以外促内,以“一带一路”经济外交大手笔书写国际发展合作新篇章,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5月北京)盛况空前;

    三是坚定捍卫领土主权,创造性开展“维权”斗争,在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原则的同时兼顾有力、有效,东海钓鱼岛巡航实现历史性突破,南海岛礁建设实现实质性拓展,中印边界争端得以妥善管控。

    盘点十八大以来气势恢宏的中国外交,一言以蔽之,在民族复兴“中国梦”指引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外交“梦之队”开创了新气象,开辟了新境界。(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长、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