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刘志勤:一带一路+ ,幸福送万家
  • 刘志勤:一带一路+ ,幸福送万家

    时间:2017-09-30 22:20:42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一带一路” 倡议,经过一年的务虚,三年的务实,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推进机。在“一带一路”的落地过程中,一半的世界已经变成了机器声轰鸣的“大工地”。在这些工程上,来自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正和各国当地的技术人员和劳动者親密合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当我们看到非洲蒙巴萨到吉布提的铁路顺利通车时当地老百姓的欢声笑语,看到非洲列车员在中国培训下信心满满地在列车上服务,看到以中国标准制造的车厢及各种先进设备时,我们才真切的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和魅力:中国从未像现在这样在世界上如此引人注目,受人尊敬!

    短短的几年时间,中国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和民众深刻地体会到了来自中国的诚意,也亲身领受到来自中国的影响力。笔者在欧洲的朋友不无感慨地说:现在欧洲每天的报纸上都是有关中国的报道,电视新闻更是离不开“中国主题”。特别是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互联互通”的形成的中国欧洲专列正在逐步改变欧洲人的传统消费习惯,冲击着欧洲人的习惯思维模式。“ 中国越来越像个巨大的磁铁一样吸引着世界的投资家和企业家”。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国被传为是“ 遍地是黄金”的”冒险家的乐园”,人人向往着去淘金。如今的风向变了,中国成为“处处是机会”的 “创业者的家园”,纷纷涌向中国來取经。事实已经证明,“一带一路 ”倡议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亲和力,将得到更多国家人民的理解与支持。

    为了能够更好的让世界各国企业和民众充分搭上中国“一带一路 ”的便车,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推动“ 一带一路 + ”的发展模式。这个经验也是来自中国自身的发展体会 :外国的经验再好,也必须适应本国国情。如何让中国的“一带一路 ”倡议与各国的发展规划实现“ 无缝对接 ”对于“一带一路”的成功至关重要。所有有必要做到“ 一带一路+”,鼓励各国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利用“ 一带一路+”的高效机制,制定符合各自财政实力条件的发展规划,以便更快,更好 ,更省的提升各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和改善民众的生活水平。

    中国用“一带一路+”的实际行动参与国际治理,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做好了“一带一路 ”的过程就是在最有效的从事着“ 全球治理 ”的工程。“做好本职工作”应当是各国参与 全球治理的基本职责。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越俎代庖。在落实具体项目和实施项目过程中切不可颐指气使,盛气凌人,更不可恃强凌弱,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这是中国的“一带一路 ”倡议的最具吸引人的特色,我们不可轻易丢掉。

    我国的“一带一路+”不仅仅只限于做好基础设施的建设,还要同时做好与之匹配的上层建筑的建设。特别是在中国技术标准和中国服务准则,还有文化,及法律,教育,医疗和社区结构等成功经验与“带路”沿线国家相结合,或移植,或嫁接,或交换,或互补,形成在思想与感情上的“互联互通”,也就是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民心相通”,正是实现“一带一路 ”中把基础建设与上层建筑达到真正的和谐统一,我们今天推动的 “ 一带一路+” 才能经历千年大业的考验。

    “ 一带一路 ”是属于国际的,也是属于全世界的。“全球化”是属于全体地球人的发展规划,光靠中国一家的努力是不可能实现全球共同发展的目标的。我们还需要埋头努力,尽可能的让仍然心存疑虑的国家尽快消除紧张感,以便可以赶上中国的发展的“ 末班车 ”:错过中国这列直达快车,会使有的国家不知再等待多久才能再赶上这么好的机遇!

    “ 一带一路+”可以 加美国,英国,欧洲,可以加各国, 由此可见“ 一带一路+”是真正的开放,包容 ,绝不是排他性的倡议 。“一带一路+, 幸福送到家 。” 中国就是要用“ 一带一路 ”的发展方式,把幸福送到世界千家万户!而这正是“一带一路”与其它各国倡议与众不同的突出之处 。

    现在有不少国家和机构都在用各种方式解释 中国的“一带一路”的意义 。有的准确, 也有的带有“斜视镜 ”, 肯定会把“一带一路" 说“歪”了,给各国民众的认识带来一定的混乱。我们应当重视在理论上,在舆论上的正面宣传,让更多的国家成为中国倡议的宣传员和倡导者。

    习近平主席在厦门金砖峰会期间的工商大会上明确指出:“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政治工具,也不是经济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由“一带一路 ”引导的新的全球化发展道路和过去发达国家发动的旧全球化的区别就在于:旧的全球化是让一部分少数国家先富裕起来的道路,而中国“一带一路 ”的全球化却是要让大家一起富裕,各国共同发展的方针。两个方案的孰优孰劣,世人皆可比较体会其中的奥秘。

    当然,中国的“一带一路 ”的最终解释权理所当然的归中国 , 不能让有的机构和个人歪曲解释“一带一路 ”的真正意义。我们必须保证“一带一路”的原创性 ,和发展的本质,以及她固有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基因,才能赢得世界越来越多的赞同和支持,也一定能够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最可靠的持久的发展动力。

    中国的古代哲人说过:政之急者,莫大焉使民富且寿也 。意思就是对执政者而言,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使老百姓富足,健康长寿 。我们的“一带一路+”正是能够把幸福和健康送到家家户户的“快递”方略,各国要密切合作,加快推进互联互通,让本国人民充分享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和平与繁荣。而中国也通过参与“ 一带一路+”的治理,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和光明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