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萨仏米:印度的“北大”,还将上演多少惊心动魄的大戏......
  • 萨仏米:印度的“北大”,还将上演多少惊心动魄的大戏......

    时间:2017-09-30 22:18:2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尼赫鲁大学,坐落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西南边。按照在印度国内的地位和知名度来讲,它大概可以相当于中国的北清复交了。这所大学的全称是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英文全称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简称JNU),没错,便是以那位挑起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的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命名的。

    你知道吗?尼赫鲁大学真的有着不少精彩的故事。据印度媒体报道,9月10日,尼大学生会投票选举结果出炉:本校第一大学生团体力量——联合左翼联盟(包括AISF、AISA、SFI等)以1506票位居第一,赢得选举。左翼联盟收获了学生会的所有四个主要席位,票数比第二大学生团体——极右派团体ABVP高出464票。其中,24岁的女硕士凯塔·库玛里当选了学生会主席。而位居票数第三的BAPSA学生团体,获得了935票。

    你可能对这些陌生的字母和数字并不感兴趣,因此我们稍后再做解释。或许你在暗想,一次普通的学生会换届选举有什么大不了的?然而,尼大选举背后牵扯出的一系列问题,真正映射出了当下印度政府的恐惧和社会的撕裂。

    一 印度共产主义的“摇篮”

    回溯一下历史,上世纪60年代时,在任10余年的印度总理尼赫鲁还做着不切实际的“白日梦”。他先是错误地判断了中印形势,发起了边界战争,没想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此后,他仍然倔强地幻想着印度发展的“宏伟蓝图”。

    尼赫鲁大学便是在这个背景下建立的。1969年,印度政府严重不满于综合性大学的教育现状,急于建立一批科研机构为国家发展服务,尼赫鲁大学应运而生。直到今天,尼大仍主要以研究生教育为主,本科教育占比依然很小。

    于是,这样一所以政治领导人命名的学校,与印度政治的联系日益密切起来。今天我们熟知的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新任女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都毕业于尼赫鲁大学。

    但讽刺的是,尼大与印度政治的联系整体上并不是正向的,而是逆向的。这所学校,究竟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

    据资料显示,尼大共有大大小小一百多个学生团体,这些学生团体的主流思想意识与印度政府并不合拍。长期以来,印度共产党的学生之翼,诸如全印度学生联盟(AISF)、全印度学生协会(AISA)、印度学生会(SFI)等团体的力量在尼大稳步攀升,占据了绝对优势。

    通俗一点说,即是很久以来,尼大一直是印度左翼(印共)的一块阵地。尼大学生主力的思想目标,是传播马列思想,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再回到开头所讲的学生会选举,我们提到获胜方是“联合左翼联盟”。他们,便是尼大这块共产主义阵地的坚守力量。

    话说回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告诉我们,矛盾是无处不在的。在学校里,与之相抗衡的印度极右翼学生团体Akhil Bharatiya Vidyarthi Parishad (ABVP),也不断努力刷着存在感,对左翼学生实行着不同方式的对抗措施。

    是什么给了这个“弱势群体”如此强大的动力?原来,他们背后有着足够强大的神秘前辈在鼓舞和支撑。

    第一位神秘前辈就是——现任印度总理莫迪!早在上世纪70年代,莫迪就加入了ABVP的上级组织——印度国民志愿服务团(RSS)。在之前的文章中本人写过,这个团体的成员都拥有着狂热的印度教教派情绪,具有很强的排他性和极端主义性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