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敦球:“彻底摧毁朝鲜” 美国有技术力量但无战略力量
  • 李敦球:“彻底摧毁朝鲜” 美国有技术力量但无战略力量

    时间:2017-09-27 16:21: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高望

    最近,美朝嘴仗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当地时间9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72届联合国大会发言时说:“美国有强大的力量和耐心,但是如果被迫捍卫自身及其盟友,我们将别无选择,只能彻底摧毁朝鲜。”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21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联大演讲,并称特朗普将为其妄言付出代价,朝鲜将采取最强措施予以应对。双方的语言暴力没有最狠,只有更狠,成为世界舞台最具有看点的对手。

    有舆论综合分析特朗普近期关于朝鲜与朝核问题的言论,以及包括军事措施、经济制裁等在内的各种对朝政策,判断美国正在为对朝动武做各方面准备。虽然“美国即将对朝发动战争”的预测已有许多年了,迄今为止此类预测尚未中的。但是,从当前带有浓烈火药味的气氛来看,半岛局势确实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接近战争。

    尽管如此,也并不意味着战争就一定会爆发。当然,美国有足够的技术力量“彻底摧毁朝鲜”,美国拥有6800枚核武器和强大的军队,这些核武器几乎可以毁灭整个地球,但是否会对朝动武更取决于美国是否具有发动战争的战略力量。美国在朝鲜半岛既存在战略困境更有清晰的战略目的。

    第一,朝鲜曾两次准备弃核,主要条件是半岛建立和平机制和朝美关系实现正常化,势必冲击美在亚太乃至全球大国的战略,美国两次违约是因为“给不起”,这是美国在半岛最大的战略困境。1994年朝美签定了日内瓦核框架协议,2005年朝核六方会谈发表了9·19共同声明,这两个文件都包括将朝鲜半岛停战机制转换为和平机制同时朝美关系实现正常化的内容。然而,美国两次均没有履行责任和义务,致使朝鲜失去了对美国的信任,直接导致出现当前朝核问题局面。我们或许应该“理解”美国的担忧,因为如将朝鲜半岛停战机制转换为和平机制、朝美关系实现正常化会彻底打破半岛和东北亚现有的格局,驻韩美军失去继续驻军的理由和基础,甚至会波及驻日美军,美国的大国战略和全球战略势必会遭受重创。或许这正是美国既不愿意真正解决朝核问题又不愿意给朝鲜以出路的深层次原因。

    第二,挑起对朝战争似乎并不难,但美国却难以收拾战争带来的后果,无力驾驭周边国家的反对甚至干涉。或者说,美国虽然拥有军事和武器方面的技术力量,却已无发动对朝战争的战略力量。美国应该不会忘记1950年出兵半岛不顾警告越过“三八线”,整个战争过程和战争结果都未如美国所愿。当前半岛局势并不比67年前对美国更加有利,如果美国现在对朝动武,包括韩国在内的朝鲜周边国家应该都会反对。朝鲜外相李勇浩9月23日(纽约当地时间)在第72届联大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若发现有对朝鲜进行斩首行动或军事攻击的迹象,朝鲜将“先发制人”采取毫不留情的防御行动,并承诺朝鲜不会对未参与对朝军事行动的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李勇浩的发言包涵了这样的含义,即面对敌军来犯,不排除使用核武器。可见,对朝动武引发核战争的风险是巨大的,后果可想而知。

    第三,美国有选择性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迟迟不公开表明接受中国“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军事施压造势或是虚,经济封锁围堵才是实,战略目的是促朝崩溃并以此为战略支点来平衡亚太。安理会相关涉朝决议都包含了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采取有效措施阻遏朝鲜的核导开发进程,另一方面是支持六方会谈,强调以和平、政治、外交方式解决半岛问题,避免采取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8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说:“(上述)这两个方面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她说:“我也很想问问有关方面,当他们说中国应该在施压方面使出更多力气、发挥更大作用时,他们自己是否在不折不扣、全面、完整、忠实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还是只是有选择性地执行?比如,只注重施压制裁,而完全忽略了推动对话和谈?”

    当前,朝核问题的困境就在于“只注重施压制裁,而完全忽略了推动对话和谈”。这或许正是安理会相关涉朝决议在如何执行问题上的局限性,也暴露了美国根本战略目的是要窒息朝鲜,对此,应该引起希望半岛和平人们的警觉。(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