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灵宝:海外求学路上别忘记身后的父母
  • 灵宝:海外求学路上别忘记身后的父母

    时间:2017-09-18 15:41:58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近年来,随着中外学术交流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深造。据统计,2016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高达126.4万人,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

    与此同时,涉及留学生的领事保护案件也水涨船高。留学就像“放风筝”,孩子飞远了,但家人的心却跟他们紧紧相连。如果孩子在国外杳无音信,家人难免会担心。每天中国驻外使领馆都会接到无数通国内家长打来的求助电话,其中很多是因为联系不上自己的孩子,比如下面这两个案例:

    小赵去年考取了美国某著名大学的研究生,成了老赵家“留洋”第一人。父母在骄傲不已的同时,也对小赵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求学十分不放心,尤其是母亲,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确认一下小赵平安无事。今年暑假,紧张忙碌的一学年结束后,小赵和小伙伴们相约出去旅游,放松一下身心,想着没几天就回学校,就没跟父母说旅游的事。没想到由于景区在山里,信号不好,一连几天都接打不了电话。这可把小赵父母急坏了,电话始终打不通,再联想到新闻里报道的一些留学生遇害事件,一时担心不已,但又不知道小赵的其他信息,情急之下只好向外交部12308热线求助。12308热线工作人员紧急联系中国驻当地总领馆,通过小赵所在学校的学生组织得知他外出游玩,又辗转与他取得联系确认安全,小赵父母的一颗心才终于落地。

    事实上,在使领馆处理的大量留学生失联案件中,不少留学生都平安无事,只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没和家里联系。除了像小赵这样因为手机没信号“被动”失联,还有因为忙于学习、准备考试、撰写论文关机或是没注意手机没电、欠费、丢失或损坏,甚至仅仅因为心情不好或与家长闹别扭而故意失联,等等。

    笔者在这里提醒广大留学生,远途外出如游玩、考察等,特别是前往地区为信号盲区或当地通讯联络不畅的情况,提前通知家人有关行程安排。明确告知家人可能一段时期内无法与他们经常联系,并在能取得联系的第一时间主动向家人报平安。

    同时,也提醒家有留学生的家长,不能只存下孩子的手机号码,而对孩子所在学校、住址等其他情况一无所知。这样一旦孩子失联,就很难通过其他渠道获得孩子信息,也给之后的寻人工作造成很大困扰。一定要了解孩子在留学国家的详细信息,包括具体住址、学校名称及所学专业、电子邮箱、微信、QQ等。此外,最好要存下孩子导师、同学、室友或至少一名朋友的联系方式,需要时通过多渠道联系到孩子。如一时无法与孩子取得联系,先不要惊慌失措,认定孩子遭遇不测,可以尝试联系孩子留下备用联系方式,必要时向当地的亲友、警察或者使领馆寻求帮助。再来看下面的案例:

    小林是个性格内向的高中生,从小就不爱说话,不喜交际。到加拿大留学后,由于环境差异大、学业紧张,小林感觉压力越来越大,也没有什么好朋友可以诉说,父母远隔重洋,工作又忙,只是督促她好好学习,理解不了她的压力。渐渐地,小林的学业越来越力不从心,人也变得越来越忧郁,甚至一连几天把自己锁在宿舍,不去上课,也不接电话,甚至不和任何人联系。找不到小林,父母急得团团转,急忙向中国驻当地使馆求助。使馆立即联系了一位老师到小林宿舍确认她安全,并协助父母到学校看望。后经诊断,小林患上了抑郁症,无法继续学业,只好休学随父母回国治疗。

    近年来,低龄留学生日益增多,且大部分为独生子女,抗压能力较弱,加上学习压力大、生活不适应,很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像小林一样,因为心理问题不与家人联系,有的与家人产生误会或矛盾,以失联来“惩罚”家人。儿行千里母担忧,子女出国在外,父母的心也跟着到了国外。

    笔者提醒各位留学生,摆正心态,学会自我疏导和寻求帮助,多参加学校组织的社团和活动,结交新朋友,融入当地生活,避免产生孤独感甚至自闭心理。切勿意气用事,这样不仅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反而让家人徒增担忧。如果遇到问题或麻烦,要冷静对待,可以向老师、有经验的同学请教,根据当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妥善处理。同时,也要主动告知父母,以免家人担心。如遇紧急情况,记得拨打当地报警、求助电话,也可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此外,建议留学生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网址http://cs.mfa.gov.cn/)或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登记个人信息,以便紧急情况下使领馆与您取得联系。

    也建议各位家长,平常与孩子多交流沟通,鼓励孩子主动融入当地生活,采取积极、健康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帮助孩子排除孤身在外可能产生的焦虑与寂寞。另外,有些留学生故意失联,除了自身原因,得不到家长的理解也有一定关系。在日常沟通中寻找共同语境,适度关心,平等交流,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拉近与孩子的心理距离,并及时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和困难。

    新学期即将到来,祝愿所有留学生海外求学之旅平安、顺利!(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