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孙海潮:马克龙对“一带一路”的积极表态值得注意
  • 孙海潮:马克龙对“一带一路”的积极表态值得注意

    时间:2017-09-12 22:31: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在不久前举行的年度驻外使节会议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外交政策讲话,指出反对伊斯兰恐怖主义以保护民众安全、在国际事务中彰显独立性和发挥国际影响力是法国外交的三大支柱。马克龙强调,只有积极推进多边主义才能有效地发挥法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则是法国不可缺少的合作伙伴。中国新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重大的地缘政治计划,欧盟需从自己利益出发予以重视。

    迄今为止,美欧总体上对“一带一路”倡议持冷眼旁观甚至批评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战略意图,德驻华大使称之为“中国式全球化”。认为中国是在利用这一计划挤压美欧影响和扩大自身势力范围,不断出台限制中国企业的收购活动,甚至以不同名目打中企正常的商业行为。马克龙对“一带一路”的表态可以看作是一个重要信号,即西方国家也从“一带一路”中看到了巨大的商机,“机不可失”。法国成为首个积极评价“一带一路”的西方大国。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应该引起中国企业界的高度重视。

    马克龙在使节会议上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安全是重中之重,伊斯兰恐怖主义是最大敌人。马克龙宣布将出访非洲和中东,为欧盟的安全奔走,提出解决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及萨赫勒地区安全的方案。使节会议前一日,马克龙在巴黎主持法德意西四个欧盟大国与利比亚、乍得和尼日尔三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小型峰会,商议阻止中东和非洲难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问题。根据近年的经验,这次会议本会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主持下召开。2015年欧盟——非洲的马耳他难民峰会,以及与土耳其达成的阻止中东难民经由陆路入欧的协议,都由默克尔主持。马克龙就任后即在利比亚设立难民甄别站,现又提出分别在乍得和尼日尔设立相同机构的设想。默克尔在与特朗普关系趋僵后地位较前下降,难民政策受到多方责难,恰好给了马克龙机会。马克龙“边界前移”的设想虽然难度不小且颇多争议,光在利比亚等待入欧的难民就达80万,但从默克尔手中夺过欧盟难民政策主导权的意图已十分明显。法国始终视欧盟为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大国作用的重要战略依托,马克龙称将于德国大选后提出欧盟改革计划,“重塑欧盟”,已俨然以欧盟政治领袖自居。

    第二,独立性不仅仅是主权概念,而是要让别人听到法国的声音,影响世界进程而不受束缚。马克龙指出,独立性就是不听命于超级大国,而是要做对话者,多边主义因之便成为法国独立性的体现形式。独立性是向世界开放的主权,当挑战超越国界时,独立性便具有集体性质,亦即多边主义。由于大国间战略利益各异,且不时出现冲突,法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核大国,当国际形势出现失衡现象时应起到平衡作用。“这是我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他大国领导人经常对话的意义所在。”马克龙先后邀请普京和特朗普往访,表明法国在乌克兰问题和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问题上的立场,但又留有余地。俄罗斯因与法国改善关系而使美欧制裁出现裂缝,特朗普因访法受到“应有款待”而心怀感激。法国“重新成为”能够同时与俄美进行沟通的世界性大国。独立性是戴高乐主义的精髓,是法国以二等国力发挥大国作用的根基,从马克龙在竞选和就任后的一系列举措可以看出,法国外交重回戴高乐主义轨道已成为众所周知的现实选择。

    第三,保护国家与民众安全和坚持独立性,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法国的国际影响力。法国要在国际舞台上占据应有位置,还要对新发生的危机提出解决办法和倡议。马克龙指出,法国要重新在中东事务中发挥独特作用,不会在沙特和卡塔尔之间做出选择,将就伊拉克和叙利亚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恢复利比亚稳定进行斡旋,伊朗核协议不能废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均有建国的权利。马克龙强调,《巴黎气候协定》是法国外交的重大成就,将在联大提议设立《世界环境宪章》,12月12日召开《巴黎气候协定》签署2周年成果峰会。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中国更成为不可或缺的伙伴。法国要为多边主义注入新的活力。中国近年为促进多边主义采取了不少重要行动,提出了多项重要倡议,比如新丝绸之路倡议就是一项重大的地缘政治计划,欧盟应从自己利益出发予以重视。法国要与中国在历史传统的基础上重建坚实的伙伴关系。马克龙把与中方的合作与提升法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结合起来,是首次公开把“一带一路”倡议与本国利益联系起来加以正面评价的西方大国领导人,引起舆论重视。

    马克龙继承了奥朗德总统“经济外交”的思想,本次使节会议邀请企业家参加,共同探讨发展与驻在国经贸关系的办法,被视为创举。舆论指出,“经济外交”实际是马克龙担任经济部长时提出来的。

    笔者从马克龙对“一带一路”的表态联想起欧洲大国对亚投行态度的转变情况,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亚投行成立后,美国和日本明确表示反对,欧洲国家持怀疑和犹豫立场。2015年3月12日,英国不顾美国的强烈反对甚至恫吓,率先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国,成为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发达经济体。随后几天内,德法意卢奥西葡丹瑞典等国相继申请加入亚投行,唯恐落后。非欧盟成员的挪威和瑞士也申请加入,先后有14个西欧国家成为该行创始成员国。西欧国家从未如此一致地支持和加入中国发起的一项国际行动,也是向中国政府投出的信任票,其中的意义不言自明。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欧美自贸谈判陷入僵局,法德对美大力推销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持消极态度,认为美国意在控制欧洲,明确予以拒绝。美国始料未及,美财长甚至骂英国背信弃义难以容忍。

    欧洲国家对华经贸关系的特性是重商务实求利,在对待亚投行问题上的表现十分突出。现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率先对“一带一路”做出表态,其他国家也会像对待亚投行一样跟上来。

    近10年来,国际事务中已鲜有法国的声音。马克龙在竞选中就提出重归戴高乐主义的思想,从现在情况分析,法国外交有望发挥一定作用。马克龙虽避免提多极化而改称多边主义,但已在西方世界引发一定反应。马克龙提出在多边主义中借重中国,赞扬中国在多边主义领域的贡献,中法两国除加强经贸关系之外,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将会进一步增加。(作者为中国前驻法国使馆公使衔参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