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戴青丽:中国在中东主要国家取得经济话语权
  • 戴青丽:中国在中东主要国家取得经济话语权

    时间:2017-09-08 20:42:58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历史上,中国一直作为一个大型贸易、外交和思想交流的中心。几千年来,古丝绸之路将东亚与西欧连接在一起,中东海湾国家一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努力重建现代版的古代贸易之路,旨在重新打造中国和亚洲、欧洲以及中东各国之间的关系。

    今年5月,包括29位国家元首和200多位部长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的1500名代表齐聚北京,出席两年举办一次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B&R)倡议于2013年提出,旨在通过重新打造陆路(一带)和海上(一路)的古丝绸之路贸易路线,深化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之间的关系。

    中国政府提出的目标是通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促进经济合作和互联互通。这是习近平主席标志性的外交政策倡议,目标是通过建设被称为“世纪工程”的项目来平衡全球经济发展。而中东地区正是欧洲和非洲两条路线交汇之处。

    该地区对中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以及财富的不断积累,中东和北非地区(MENA)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发挥其基础设施建设优势的契机。

    中国承诺设立一个庞大的基础设施和投资项目,对于许多中东北非国家而言是有吸引力的,因为这些国家由于油价下跌或政治不稳定因素,经济增长缓慢。与“一带一路”有关的投入可能高达1万亿美元,并且覆盖60多个国家。中国同时还在扩大文化和教育交流,促进人文对话,并为来自“一带一路”成员国的技术专家提供培训。毋庸置疑许多中东北非国家的愿景是与中国相同的。

    例如,埃及已经调整其国内经济发展规划并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和鼓励的重点相对应。约旦、阿联酋以及沙特阿拉伯也在效仿。

    在埃及,中国企业已承诺提供提供近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融资,为此获得建设开罗东部新首都的项目合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已将埃及列为投资并购项目的五大目的地之一。而且,在人文交流方面,来自中国的游客在过去两年里增长了大约215%。

    通过在中国设立贸易站支持阿联酋企业,并开展多次大型贸易活动,阿联酋也在加强两国的双边关系。阿联酋还将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交通枢纽之一。为此,中国最大的航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阿布扎比港口合作,建立新的航运码头,以满足在“一带一路”航线上增加的大宗商品运输。阿联酋支持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是由中国发起的多边开发银行 -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的创始成员国之一,这与还未加入该机构的美国不同。

    外交政策仍然是中沙关系的基础,而即使在阿拉伯国家经济放缓之际,两国的经济关系仍在增长。能源是两国贸易的主要领域,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而沙特是最大的出口国。在过去20年里,中国的石油消耗量从1993年的每天290万桶急剧上升到2016年的每年1190万桶。

    今年年初,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率领贸易代表团访华,期间两国签署的贸易和投资项目总额超过650亿美元。同时朝觐期间,也是中国人在修建和运营许多在麦加的后勤设施。预计随着沙特将本国的经济发展重点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对应,两国贸易和投资关系还将会持续增长。

    在以上发展的背景下,一种模式正在形成,它凸显了中国在其当前区域事务之外的范围中日益增长的话语权。

    对于习近平主席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扩大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伙伴关系战略的核心。在很大程度上,其重点是与经济相关。中国寻求与其他国家合作,共享自然资源,保持经济共同增长。据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比例将达到67%,而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国家可以满足此需求。海湾合作委员会、伊朗和伊拉克现在占中国石油进口的60%,中国如今是这些国家第二大石油出口市场。

    扩大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关系也是中国的首要任务。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与该地区的贸易额翻一番,达到6000亿美元。中国现在是该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正在与海湾合作委员会谈判建立自由贸易区,同时已与埃及建立了自贸区。如果中国与伊朗进行谈判,也在预料之内。

    尽管中国政府对于在地区冲突的立场都持谨慎态度,但由于贸易和经济关系的不断增长,中国地区外交政策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却更加积极。正如中国驻美国大使所说,“中国的外交政策也与投资项目息息相关。”这与我们的所见相同。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一直积极参与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谈判。而在另一个地区大国伊朗,习近平主席是首位伊核协议达成后访问德黑兰探讨贸易和投资机会的外国元首。访问的成果包括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签署了一项48亿美元的天然气开发项目,并将与另外两家合作伙伴共同控股30%。习近平主席此后对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的访问也硕果累累。

    那么,这些发展对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意味着什么呢?

    中国之所以在中东主要国家具有经济话语权,是因为中国拥有西方发达国家没有或不能提供给这些国家但又是它们急迫需要的东西——基础设施融资以及巨大的出口市场。中国在其投资的这一区域的目标,无论是通过与“一带一路”还是“亚投行”相关的项目,都强调了人民的生计和发展。重要的是创造长期的独立发展能力和维护稳定。

    长期投资的眼光使中国在“一带一路”伙伴国家的长治久安与稳定中获得更大的益处。随着中东国家和中国关系日益密切,投资水平趋于增长,不仅带来经济发展的机会,而且也促使中国对于确保各国局势稳定更为关注。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经历了多年的政治动荡后,“一带一路”倡议也给中国做出了为该地区重新注入活力发挥重要作用的新定位。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振兴的关键,也是中国所愿。现代丝绸之路的建设将重塑整个亚洲、中东、北非和欧洲的经济平衡,为“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国家创造双赢的机会。

    对外投资和能源合作代表了习近平主席将中国立足于国际发展前沿的对外战略。无论是在国际舞台上倡导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还是在遏制污染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中国已在这个紧密相连的世界中获得一席之地。“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了解到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议程话题。(作者戴青丽Deborah Lehr为博思澜亚CEO兼创始合伙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