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杨飞:从厦门开始,金砖合作迈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 杨飞:从厦门开始,金砖合作迈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时间:2017-09-07 18:35:23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9月3日至5日,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在厦门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等有关活动。4日,广受期待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发布,为本次厦门会晤立下了耀眼的里程碑,为金砖合作增加了更多的“含金量”。

    金砖十年,栉风沐雨。十年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瓦曼•卡马特就曾明确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二贡献率来自金砖国家。而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逆风,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和政策制定也亟待协调。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结束,金砖合作开始迈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厦门会晤期间,中方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国家和埃及、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几内亚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大计,一致同意建立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该打造“金砖+”合作模式,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会晤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尤为喜人的是,《宣言》推出务实合作举措,明确提出将采取平等和灵活的方式同其他国家开展对话与合作,包括“金砖+”的合作模式。“金砖+”的合作模式能够在寻求金砖国家利益最大公约数基础上,共享机遇、共迎挑战,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有效推动金砖伙伴关系不断全面深化。

    提升金砖国家话语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具有获得更多话语权的基础。多国也积极参与并支持金砖国家合作,希望通过强化金砖国家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话语权。此次厦门金砖峰会,五国领导人就决心构建一个更加高效反映当前世界经济版图的全球经济治理构架,将有效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推动全球经济治理趋于完善。

    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4点希望”。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在大范围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致力于”。

    “4点希望”、四个“致力于”,让世界见证了务实共赢的“中国方案”,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了“中国贡献”。回顾这三天的行程,从“加强经济务实合作”到“众人一样心,黄土变成金”,再到“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满满都是丰硕果实。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从厦门出发,金砖合作将走向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国家将为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作出更多积极贡献。(作者是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