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杨飞: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 杨飞: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时间:2017-09-04 20:55:38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首场重大活动,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于9月3日下午3点30分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9月3日开始,世界目光聚焦中国厦门,中国正式进入“金砖厦门时间”。回望过去的这十年,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秩序变革和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也是全球治理中一支很重要的力量。10年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既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了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面对全球经济治理滞后、治理体系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够等现实,金砖国家积极推进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不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投票权和治理架构改革,也已经为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开通了道路。比如说,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就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近年来世界经济处于疲弱期,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有所上升,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面临着新的挑战。形势发展需要金砖国家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新贡献。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就肩负着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使命。峰会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展开,包括深化金砖国家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促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相信金砖厦门峰会必将不负众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不断完善。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从福塔莱萨宣言到乌法宣言,从2013年南非德班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到2016年印度果阿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同建设开放世界”,世界见证了中国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大国担当。厦门金砖峰会上,中国倡导的“金砖+”模式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善,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中国贡献”。

    金砖机制在完善自身的同时,也在完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可以肯定,厦门金砖峰会将让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实现一个质的提升,“金砖+”模式能够推动更多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分享“中国方案”。金砖合作机制已成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建设性力量,相信只要有关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携手努力,必能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金砖合作这棵大树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作者为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