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彪晓红:厦门峰会为金砖发展擘画新蓝图
  • 彪晓红:厦门峰会为金砖发展擘画新蓝图

    时间:2017-08-29 17:43: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8月28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普京总统热切期盼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的召开。杰尼索夫说,普京本人对即将到来的福建之行很感兴趣,此次将是他2017年第二次来华访问,世界经济、世界贸易和一体化问题将是此次峰会上俄中两国领导人关注的焦点;俄罗斯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感兴趣,两国的密切合作有助于推动该倡议的进一步发展。

    金砖国家分处世界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多年来,金砖国家推动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设立了储备基金,签署了《金砖国家海关合作委员会章程》,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合作基础不断扩大,合作势头不断上升,已成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典范。据统计,金砖国家GDP之和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已经从2006年的12%上升到了2016年的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50%。

    国土面积占全球的30%,人口约占42%,经济总量大,也已经决定了金砖国家合作更容易实现互利共赢,其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只是金砖国家合作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诸如整体增速放缓、部分成员国政治动荡、合作机制叠床架屋亟待整合等等。近年来,国际上“金砖褪色论”、“金砖无用论”、“金砖崩溃论”等论调也是不绝于耳。克服这些挑战,成为了金砖国家加强合作的当务之急。

    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当前,金砖合作机制也已经从各国之间的实物贸易合作,上升到了更高级别的金融资本合作。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9月份在厦门举行,与会各方也将围绕构建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格局,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推动其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稳定之锚。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堪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此次厦门金砖峰会,金砖国家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也将绘就第二个“金色十年”合作蓝图。事实上,厦门金砖峰会将进一步夯实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和平发展基础,堪为金砖国家发展历程中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一次历史性会晤。

    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金砖国家合作中也一直扮演着积极推动者、事实引领者、核心建设者、有效协调者的角色。作为本届峰会东道主,中国将推动各大新兴国家联手打造新时期的新兴大国关系,在寻求金砖国家利益最大公约数基础上共享机遇、共迎挑战,为开启更加美好的未来铺路架桥,努力推动世界和平更加持久、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作者是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