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祖荣:日本法西斯战争新罪证能警醒美日决策者吗?
  • 吴祖荣:日本法西斯战争新罪证能警醒美日决策者吗?

    时间:2017-08-28 16:36:25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据报道,2017年8月18日,被日本法西斯潜艇发射的鱼雷在72年前击沉的美国海军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重型巡洋舰的残骸在距水面18,000英尺的太平洋海床找到。据记载,由于日军鱼雷火力强大,美军巡洋舰在被击中后12分钟就沉没,舰上880名水兵因来不及得到救生设备溺水身亡,只有316人生还。这是日本法西斯发动侵略战争,杀害美国军人的新罪证。

    然而,72年前在战场上相互厮杀的敌人为了各自的私利很快变成了盟友。60多年来,美日一直背离人类良知,企图不断强化美日军事同盟,继续以军事实力和军事结盟战略统治亚洲和世界。在这一错误理念的诱导下,日本至今没有勇气和诚意承认并反省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日本政治人物为了自己个人政治得失,美化侵略战争罪行,蒙骗广大青年,装出悼念二战中300多万日本“战殁者”的慈悲姿态,企图笼络人心,而对像880名美国巡洋舰水兵那样被日本法西斯杀害的数千万中国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却至今没有一句真诚的道歉。何时正式谢罪更是杳无音信。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安倍内阁极力拉拢美国,千方百计地寻求其支持修改和平宪法,颠覆国家和平体制,推行以日本第一为主要内容的民族主义军事扩张思想,重走拥有发动战争自主权的危险道路。

    对美国来说,880名水兵72年被日本法西斯鱼雷杀害的新证据,应是一份难得的好教材。现在在世的、72年前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巡洋舰上服役的22名水兵是美国政治人物和决策者的好老师。这些老师也许会告诉他们,将日本化敌为友在战略上的可靠性值得重新论证;与昔日敌人结盟这条路能走多远也会面临多种考验。只有时刻不忘历史,才能有效防止战争,真正维护和平。(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