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王晋:特朗普在阿富汗的“新战略”与“旧难题”
  • 王晋:特朗普在阿富汗的“新战略”与“旧难题”

    时间:2017-08-23 16:08:01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将会继续美军在阿富汗的战斗任务,但是“不能重复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错误”。特朗普提出了在阿富汗的三个“根本结论”,即美国“必须谋求光荣而不朽的结果”,美军理应拥有一份“取胜的计划”,匆忙撤军将造成,可预见、无法接受的”后果。这三个“结论”看似“雄心勃勃”,但是实际上却是“旧调重弹”,并无太多新意。

    美国当前在阿富汗共有8400名官兵,实际战斗人员只有6900人,与其他6000名来自于北约国家的士兵共同执行任务,而剩下的1500名美国官兵则负责培训阿富汗军队和执行情报分析等任务。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是在2001年的“911事件”之后,当时美国推翻了从1996年就控制阿富汗绝大部分地域的塔利班政权,追缴被其藏匿的“基地组织”武装网络。

    但是简单的帮助阿富汗反塔利班武装“夺权”,并没有能够彻底剿灭塔利班武装,而塔利班武装在随后的数年内不断扩张,反而渐渐蚕食阿富汗政府军控制地区,加之阿富汗国内特殊的族群和部落关系,有分析甚至戏称阿富汗中央政府为“喀布尔市政府”。

    面对战场窘境,美国亟需给阿富汗地面军事力量“输血”。在2008年布什总统宣布向阿富汗增兵,在2008年中旬,已经有大约48500名美军官兵驻扎在阿富汗,并且发动了一系列针对塔利班的军事进攻,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近五万美国大兵仍然无法保证阿富汗全境的安宁,在奥巴马上任之初,进一步增加了在阿富汗的驻军人数,美国军队在阿富汗官兵达到了68000人,而在2009年12月,奥巴马决定继续增兵,美国在阿富汗的官兵达到了近十万人。

    但是与增兵带来的战场进展相伴随的是两方面的窘境,一个是美国的驻军并不受到阿富汗当地人“待见”,无论是从民族情感上,还是从伊斯兰教义上,外国军人(异教徒军队)大量驻扎在阿富汗,都被视为阿富汗政府的“卖国”行径,因此阿富汗中央政府在此问题上一直受到巨大的内部压力;另一方面,美国大规模介入,并没有完全摧毁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很多塔利班士兵仍然能够藏匿在阿富汗南部地区,甚至沿着边境管控薄弱的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进入巴基斯坦藏匿;与此同时,美国的军事介入,需要进一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来帮助夯实军事战场的胜利成果,这无异于让美国持续的向包括阿富汗中央政府在内的整个阿富汗国家“持续输血”,这对于奥巴马来说,无力长期承担。

    在此背景下,在2014年9月,美国和阿富汗签署了双边协定,大约12800名北约士兵(其中9800名美国官兵)继续留驻在阿富汗,其任务也从过去“带领”阿富汗军队直接作战,转变为执行“打击‘基地组织’的反恐行动”,以及“培训阿富汗士兵”。美国军事行动范围的压缩,要求阿富汗政府军承担更多的战场职责。但是从客观实际效果看,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在2015年之后持续恶化:塔利班不仅持续攻城略地,甚至包括阿富汗北部地区也受到了塔利班袭扰;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内的一些伊斯兰极端组织武装,开始在阿富汗站稳脚跟,持续对阿富汗政治局势施加威胁。

    尽管在过去数年内,美国在阿富汗战场上确实取得了一系列军事成功,比如帮助阿富汗中央政府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力量,击毙了“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击毙了“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当地的多个头目,但是美国在阿富汗仍然面临巨大挑战。这些挑战一方面来自于阿富汗政府军士兵“缺乏训练”,“伤亡严重”且“兵员不足”,比如2017年2月美国发布报告就显示,2016年阿富汗政府军减员相较于2015年增加了近三成。有限的兵力部署到广大的阿富汗战场,显得捉襟见肘。比如在2017年2月9日,北约驻阿富汗援助部队的总指挥、美军驻阿富汗司令约翰•尼克尔森就明确表示,自己的官兵太少,“我们陷入了僵局”。

    特朗普在上任之初,就十分关心阿富汗局势,由白宫官员就表示,特朗普曾经多次询问关于阿富汗的情况。而国防部长马蒂斯在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不久也表示,美国和盟国将会致力于增加在阿富汗的驻军人数。而有消息称,美国将会在近期增派大约3900名士兵进入阿富汗,以提升在阿富汗打击塔利班和极端组织的能力。

    尽管特朗普的言论信誓旦旦,行动也看起来风行雷厉,但是阿富汗的局势实际上可能会消耗美国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如果想要彻底剿灭塔利班和其他极端武装,阿富汗需要的不仅是数千美国官兵,而可能是数万甚至数十万;此外,阿富汗还需要通过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建设,夯实政治基础,这就需要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投入数百亿甚至数千亿美元的援助,而且还要有长期的“输血”和经济援助机制,来帮助阿富汗政府夯实对于基层的控制;另外,在周边邻国关系上,美国还需要动员如伊朗、巴基斯坦这样的关键周边邻国来帮助打击阿富汗极端组织,而这有需要美国进一步调整在南亚和中东的战略。

    特朗普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新表态,确实表现出其愿意在阿富汗问题上做出努力的雄心与愿景,但是当前阿富汗战场和社会所亟需的“增兵”、“输血”还是“变战略”,恐怕都不是短期内特朗普能够及时解决的难题。因此,特朗普的阿富汗新姿态,“做做样子”可能更大于实际效果。(作者为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博士候选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